文化教育

「浮生‧夢藝」北臺八縣市藝術家新竹市聯展

新竹市文化局梅苑及竹軒畫廊於103年12月24日起至104年1月11日止舉辦「浮生˙夢藝」北臺八縣市藝術家聯展,展出作品結合了平面與立體的創作,從書畫、水彩、油彩、版畫、攝影、複合媒材至雕塑等計92件的優秀作品。

本展覽自103年5月3日於宜蘭羅東文化工場天空藝廊隆重開幕,緊接著巡迴北臺八縣市,至今到了最後一站新竹市展出,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北臺灣在交通愈發便利之下,逐漸形成跨域生活圈,八個縣市的合作備忘錄即是八個品牌的共同串連,形成一個生活有機體,在相互學習中彼此共榮。2004年由臺北市發起,邀集八縣市共同簽署「北臺區域跨域發展合作備忘錄」至今已邁入第10年,在文化面向,北臺八縣市藝術家聯展計畫亦已邁入第8年。

每年的藝術交流使各縣市的藝術家能借由聯展相互激盪,民眾也因此接觸到其他縣市菁英的藝術創作,而縣市更能以藝術作為根基,發展出更具魅力的品牌效益。使藝術不只是藝術,藉由創作者的靈思與創意,溝通與合作,讓各縣市的創意能量更加豐盈與飽滿。不只讓民眾浸潤在美的境界中,更讓藝術家關懷的暖風隨著展覽的步伐吹送北臺灣各個角落!

另一方面今年北臺八縣市藝術家聯展的主展覽以「浮生˙夢藝」為主題,讓藝術家之眼耳切入已歷經人生百態的暮年浮生。在現代社會中,儘管交通便利、科技發達,但人生於庸庸碌碌的社會,往往忽略了身旁的人、事、物,成為冷漠的單面向人,失去了關懷之心。而臺灣在邁向高齡化社會之時,對於老年議題的關懷更顯重要。

參展藝術家以獨特的慧眼,觀照了走過漫長旅途的人生,並且以藝術的形式,美感的手法展現。本檔展覽本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同理之心,適切映照臺灣社會議題的規劃,看著一件件由藝術家敏銳感受,所轉化出的觸動人心畫面時,臺灣高齡化社會的現象,似被娓娓道出,也像在對我們耳提面命,告訴如何突破困境,而這就是藝術潜移默化轉變人心向善的力量。

今年「北臺八縣市藝術家聯展」是以文化角度關懷自我社會的開始,所串起的心靈共識,相信將能給予我們啟示,並引領正面思索,成為高齡友善之地,為臺灣尋覓出,更為美好的未來。

 

出處:新浪新聞

 

圖:

日期:20141224

分類:文化教育

地區:新竹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