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遊憩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年會圓滿落幕,邁向建國百年應做什麼?

文稿:左右國際

研討會專家精彩交鋒.揭櫫設立常設性組織目標

2009年度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年會,於11月13日(星期五)在主辦縣市基隆市的文化中心圓滿落幕。本次年會「北臺揚帆.攜手遠航」主題中,一項重要的意義,即是宣示在中央對區域整合的全力支持下,北台邁向建國百年的具體目標。上午蕭萬長副總統、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皆親臨會場致詞,並與北臺八縣市首長及首長代表,共同展開象徵「北臺領航」的風帆,並簽署「邁向建國百年」的《北臺領航宣言》。

下午「北臺區域發展推動研討會」,由國內知名政論節目主持人陳鳳馨主持,與談人邀請多位重量級的專家學者,包括國內最早倡議台灣區域整合的學者之一、台灣大學城鄉所所長夏鑄九教授;前外交部次長與駐法代表、現任輔大視傳系楊子葆教授;從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的成立到今天,幕後長期投入關注與研究,並提供多項組織方法與行動建議的臺北大學公行系劉坤億教授,以及國內經建計畫主事者,經建會都市與住宅發展處張桂林處長。

慷慨建言,期許組織常設化

此次研討會集合公務界、學界及媒體界專家,會中各人暢所欲言,激發出非常精采的火花。提出應盡速成立「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的常設性組織,並由中央撥款,賦予計畫審核權、擁有預算支配權,如此才能讓委員會發揮實質功效並受到尊重。
在專題報告中則提出北臺區域發展的現況與困境,據了解,六年來北臺區域整合已經達成許多成果,如交通路網與系統整合、翡翠水庫資源共享、觀光產業共同行銷等。困難在於沒有列入編制,皆動用公務預算,在議會屢屢遭刪,造成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業務推動人力亦由各縣市幕僚窗口半捐獻出來執行此計劃,六年來和諧運作沒有爭議,可謂奇蹟。且因缺乏實權,也難以得到地方的尊重。與會者也同聲敦促中央盡速立法,讓北臺機制名正言順,不致淪為空轉。

全球在地化,城市成為競爭主力

在全球在地化後,促進都會更加速開放變革,使城市成為國家發展的推動力量,也對城市的發展帶來挑戰。有效的城市治理可強化其領航的角色和能力,轉變成為各個網絡的重要節點,將可成功地轉型為「全球城市」,發揮協調、整合、領航的功能。

世界經濟競爭的潮流中,國與國的競爭已經發展成為以核心都會為中心的都會區域競爭,因此會中學者也期許,做為台灣區域龍頭的北臺區域更應將視野放在亞太地區競爭,而非僅僅是紮穩地方性事務上,向國際行銷北臺。最後,與會者也期許在成立辦公室後,盡速以清楚明確的基礎建設為執行標的,如交通、觀光、治水、防洪等,推動八大縣市向前走,才能在台灣建國百年前做出一點成績。

 

圖:

日期:20091206

分類:休閒遊憩

地區:基隆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