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遊憩

「Open宜蘭」,動跨界合作促進在地文創觀光商機

「Open宜蘭」啟動全台灣第一個「即時分眾開放資料」,將宜蘭縣觀光資源系統性的分群分眾,以民宿、商家、文創業者的異業結盟為目標,達成精準行銷商機最大化。

宜蘭縣縣長林聰賢表示:「Open宜蘭」APP為經濟部工業局「開放資料Open Data應用推動計畫」示範案,非常榮幸是以宜蘭縣政府為起點,希望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攜手合作,政府開放資料與民間企業使用,據以推出第一個地方政府的即時分眾旅遊開放資料,促成民眾、政府與業界等三贏局面。這次「Open宜蘭」帶來的新價值,除了開放性資料庫以外,對地方最重要的,就是所謂的分眾特色旅遊。大家知道宜蘭縣好山好水,更有大量的人文景觀,除了政府設立的大型景點、博物館以外,更有許多成果卓越的觀光工廠、地方文化館、休閒農場和特色小店,藉由「Open宜蘭」提供的平台,它可以根據簡單的遊客資料就可以準確的推薦適合的景點給不同類型的客人,省下遊客朋友許多時間,亦可以促使當地產業的不同業者進行異業合作彼此互相送客的行銷模式。

宜蘭縣由於雪山隧道開通,近年已成長為全國民宿產業規模第二大的縣市。因此,各界亟須一個平台進行觀光訊息整合;並持續蒐集旅客資訊,對數據庫的多方分析進一步了解旅客行為,做到精準高效的行銷行動。

「Open宜蘭」APP為經濟部工業局「開放資料Open Data應用推動計畫」示範案;參考日本九州鹿兒島縣及大分縣觀光促進的成功經驗,提出「客群民宿Hub概念」,與宜蘭縣政府合作利用其觀光資源,以現有及新增的開放資料針對特定課題進行分析,建立以宜蘭民宿及商家為主題的開放資料加值應用。

Open宜蘭之「客群民宿Hub」將遊客分為七大客群,遊客輸入年齡、夥伴等簡單的基本旅遊資訊後,APP將推薦適合該遊客客群之景點與民宿選擇,並利用現場打卡活動記錄旅遊足跡;與此同時旅遊足跡資訊即連動後台大數據庫回饋更新,快速提供各界進一步分析使用。此示範案的建構亦是全台灣首度引入且唯一的即時分眾開放資料。

截至2014年12月止,Open宜蘭示範案的執行已於宜蘭地區將資料回饋系統建置完成獲得初步資料,成果將於本次記者會發表;並經由在地商家民宿現身說法,將資料庫分析結果針對不同特色客群進行精準行銷,增加商家收益及民宿業者留客率。本資料庫也會因宜蘭旅客往後於各景點的打卡活動臻於完整,並且持續於宜蘭縣政府網站上開放給一般民眾及各業者作分析應用。

未來Open宜蘭由宜蘭縣觀光協會經手營運,將持續利用統整在地觀光資源。一方面以折價券及品牌方式促使業者互相送客,一方面推廣民宿為中心的在地私房景點行程,一方面定期推出整合促銷活動;以多元且準確手法有效提升區域產值,更豐富資料庫內容以期獲得更多回饋。

出處:蕃新聞

 

圖:

日期:20141216

分類:休閒遊憩

地區:宜蘭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