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遊憩

苗栗縣十大休閒農業區,展現風情萬種

苗栗以農立縣,縣府輔導純樸農村,陸續劃設10大休閒農業區,發展休閒觀光,讓遊客感受好山好水好人情,充分體會農村好好玩。

苗栗縣自民國92年來陸續劃設9處休閒農業區,提供國人休閒去處,去年底又新加入農產精緻多元、生態豐富的「三灣梨鄉休閒農業區」生力軍,增添新氣象,10處休閒農業區,給了都市人放鬆紓壓、體驗傳統與創新的生活小確幸,也為在地注入觀光活力。

苗栗縣10大休閒農業區分佈各鄉鎮,包括大湖鄉薑麻園、三義鄉雙潭、通霄鎮福興南和、公館鄉黃金小鎮、三義鄉舊山線、南庄鄉南江、卓蘭鎮壢西坪、大湖鄉馬那邦山、西湖鄉湖東以及三灣梨鄉休閒農業區。

縣府農業處指出,休閒農業區內有特色民宿、農場、牧場、提供遊客餐飲美食、觀光採果、登山步道、雲海美景等,「各有各的風情」,業者也不斷創新行銷,吸引觀光人潮,是年節「走春」好去處。

值得一提的是,農委會進行全國休閒農業區評鑑成績中,苗栗縣各休閒區表現始終亮眼,以103年為例,苗栗縣獲2優、6甲、1乙佳績,綜合積分平均全國最高,且全國6處優等休閒農業區,苗栗即占有2席,分別為大湖薑麻園及三義舊山線。

縣府農業處表示,主要原因在於休區組織運作成熟。以薑麻園為例,在地業者彼此串聯、分享各自產品,提高品質與價值,並透過新舊世代無縫交接,從「老薑」開疆闢土深耕,交棒給「嫩薑」,現在甚至已培養第三代傳承,老技藝與新創意不斷激盪、產生火花,在遊客前發光發熱。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也發展出成熟的組織運作,從3年前推出「晒幸福」品牌後,「晒幸福」也成功延伸成為一種生產與生活方式,以村民公社及換工俱樂部為手段,推出可以帶領遊客從田間認識食材的食農教育課程,讓消費者更了解食物的由來,學習尊重及珍惜食材外,也讓休耕農地活化,讓在地農夫有收入,提供在地工作機會。

縣府農業處指出,三義鄉雙潭休閒農業區今年成長幅度最大,原本已具規模的藍染、木雕、陶藝等產業持續扎根,並與在地餐飲業者合作,縮短食物里程;而藍染工坊則設置染料植物園,規劃系列套裝行程,讓遊客從原物料了解傳統農業文化。

湖東休閒農業區主要建構湖東成為「有機村」,透過對於環境保護及安心飲食的堅持,提供農事體驗,結合食材DIY、手作DIY等課程,讓更多人認識有機。

透過政府輔導與在地業者不斷努力,苗栗的休閒農業一天比一天精彩,春節何處去?不妨走入鄉間,全家親子來趟農村旅遊吧。

出處:中央通訊社

 

圖:無

日期:20150219

分類:休閒遊憩

地區:苗栗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