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客新移

泰雅族遷徙路 宜蘭探索隊朝聖

宜蘭縣長林聰賢帶隊以4天3夜,攀登標高3742公尺的南湖大山主峰,並探索數百年前泰雅族人翻山越嶺的遷徙山徑。
泰雅族人視南湖大山為聖山,同時登頂的族人在主峰上,以古調吟唱,與祖靈對話,感動流淚,並依部落習俗,立石為碑,為傳統領域定址;林聰賢宣示,要不分族群,永續守護山林。

泰雅族是宜蘭縣內人口最多的原住民族,主要分布在大同鄉與南澳鄉,族人分為Mnibu(溪頭群)、Klesan(南澳群)、Gogan(大崁嵙群);約300年前,部分族人分批由北港溪上游遷入宜蘭,定居在蘭陽溪、平和北溪、南澳南溪流域。

宜蘭縣史館編印的《臺北州理蕃誌》記載,日本人在大正3年(民國3年)4月間,由臺灣總督府技師野呂寧率領270多人,從現在大同鄉四季村入山,5月1日登上南湖大山最高點,完成測繪並出版《南湖大山方面調查事項》;縣史館長廖英杰說,測繪地圖完成至今已百年,與現今路徑、標高與衛星定位都相同,顯見當時製圖精準,是對了解泰雅山徑是很好資料。

縣長林聰賢組隊探勘,包括縣府團隊、宜蘭市長江聰淵、大同鄉自然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和平牧師、臺灣師範大學教授陳永龍等人參加,本月17日出發,部落族人同行,經4天3夜,本月20日在風雨中登頂。

南湖大山被稱為帝王之山,奇偉難行,一行人重裝,首日從思源埡口登山口往上,經多加屯、木杆鞍部,抵達雲稜山莊過夜;第2天拂曉出發,一路陡坡到奇烈亭叉路口,登上百岳之一的審馬陣山,再轉進南湖北峰,沿碎石坡下圈谷,在南湖山莊紮營;第3天清晨抵達海拔3742公尺的主峰。

在古調吟唱的歌聲中,林聰賢一身泰雅服飾,與耆老、族人緩步登頂,耆老祭告祖靈:「我們樂見多元民族融合,珍惜祖先在土地留下的珍貴資源,願世代守護山林!」陳和平牧師說,泰雅族擁有冰河時期留下的珍貴資源,南湖大山的冰河遺址、羅葉尾溪復育的櫻花鉤吻鮭、千年檜木林。

「『永續』就是先民的智慧,我們會繼續守護這樣的核心價值!」林聰賢宣示不分族群,守護山林。他說,臺灣山林廣達2萬5千平方公里,沒有踏上頂峰,想法會只有平面地圖、平地的思維,一旦上了山,對山林會更謙卑與尊敬,經泰雅山徑探索,一路驚險,但讓人感受了、也學到了,希望經此,還原歷史。

 

圖:

日期:20150722

分類:原住民客家族群及新移民

地區:宜蘭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