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運用新興智慧科技 為北臺注入新動能

由北臺灣8個縣市政府聯合組成的「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 26日在苗栗縣政府第一辦公大樓一樓中庭,召開第15屆首長會議暨年度成果展,包括國發會郭翡玉處長、宜蘭縣余聯興副縣長、基隆市林永發副市長、新北市葉惠青副市長、臺北市薛春明副秘書長、桃園市游建華副市長、新竹縣蔡榮光秘書長、新竹市沈慧虹副市長、苗栗縣徐耀昌縣長等多位北臺縣市首長與中央部會代表與會,共同發表與見證北台107年度執行成果。

北臺運作迄今已邁入第15年,今年是第2次輪由苗栗縣主政,為整合資源推動北臺區域合作業務,苗栗力求突破,今年做了二項重大改變:第一,在運作方面,調整由主政縣市負責8大議題組會議的召開,以提升平臺運作效率,第二,在議題方面,今年除研擬跨縣市合作提案外,更首次嚐試讓北臺8大議題組以無人載具產業發展與應用為主軸,共同發想合作議案,希望藉由智慧科技的導入,為北臺區域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在各縣市集思廣益推動下,今年合作議案高達45案,績效卓著,特別藉今天的成果展跟大家分享,其中跟無人載具主軸相關的包括有:建立無人載具產業之產官學推動平台,推升無人載具產業聚落的形成;建請中央協助建立無人載具交通系統之訊號標準,以利後續相關技術與產業之開發;以及8縣市共同舉辦無人機競速大賽、無人機體驗營,增進操作技術的交流等合作事項。另外,苗栗縣政府對於無人機法規的突破、飛手人才的培訓,也都有階段性的成果展現,並在本週二(10/23)正式成立本縣AI 科普教育基地籌備處,同時更廣泛將無人機應用於觀光推廣、巡檢業務、災害防救、社會安全等各項行政效能的提升,積極促成新興產業發展之餘,更讓北臺成為智慧應用革新行動的領頭羊。

今年度8大議題組各項合作議案推動成果也都相當豐碩亮眼,其中「產業發展組」今年共辦理9場次臺北花博農民市集,創造營業額近2700萬元;結合陶藝前往台北世貿中心參展,共同行銷推廣北台茶文化。

「交通運輸組」共同推廣電動公車及巴士,並向行政院環保署爭取前30分鐘UBike騎乘補貼;以及推動機車退出騎樓,友善人行環境等行動方案。

「防災治安組」推動大規模跨區複合型災害防救示範演練,強化北臺八縣市間相互支援能力,於今年3-5月間共辦理8場次演練;另為強化8縣市警察機關區域聯防機制,107年5-8月共緝獲詐欺車手866人,有效避免民眾財產遭受損失,且北臺智慧治安管理及資源共享系統議題,已獲內政部警政署納入警政雲端運算發展方案及警政科技躍升方案研辦,將有助於達成中央和地方資源共享,共同打擊犯罪之目的。

「環境資源組」利用國際環境特殊節日推動共同淨灘/淨山活動,計有2萬7,000人次參與;並整合8縣市花、果、茶、螢火蟲等主題元素,攜手辦理北臺農遊共同活動。

「文化教育組」持續辦理北臺8縣市藝術家聯展,今年以「覓境。花源」為主題,邀集43位藝術家參展,方便8縣市民眾一次閱讀各地方藝術表演與交流;另辦理推動老少(祖孫)共學學習方案,鼓勵樂齡學員參與,並促進世代融合。

「健康社福組」,透過整合北臺災難心理衛生資源平臺及長期照顧管理員教育訓練資源共享,大幅提升衛生服務資源運用效能;另藉由北臺八縣市實(食)物銀行業務交流暨倉儲建置管理觀摩參訪,增進北臺八縣市共同發展推動實(食)物銀行業務能量。

「休閒遊憩組」聯合敦請中央協助明確露營區輔導方向,交通部觀光局已於107年5月9日頒訂「露營場管理要點」;另外亦透過觀光旅遊資訊互換,廣為宣傳,以活絡北臺灣地區國民旅遊市場。

「原客新族群組」於9月22日辦理107年度「北臺8縣市原客新文化產業嘉年華會暨聯合豐年祭活動」,增進民眾對原客新族群文化的認識。

徐耀昌縣長表示,北台是一個能克服挑戰,確實提升區域治理效能的平台,期許未來對於目前日益嚴重的微型塑膠氾濫議題,以及之前在各縣市延燒的登革熱疫情,和備受質疑爭論的各縣市國中小學營養午餐是否免費等問題,都能展開更為深入的交流合作,研議出更有效的共同解決對策,或共同發聲建請中央統一編列預算辦理,以期提供民眾更優質、更公平、合理的公共服務。同時,也期盼中央能大力支持區域治理平台的運作,並呼籲大家一起攜手努力,創新北臺競爭優勢,讓北臺持續大躍進,共同帶動臺灣整體發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