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台日國際無人機 航向藍海新商機

苗栗縣政府與工研院於今(13)日聯手舉辦「台日國際無人機研討會」,邀請海外專家針對雙方在救災、智慧農業、物流等多元應用方面進行交流,並於新港國中小進行試飛展示活動,展示現場由工研院研究開發及改良的「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進行展示,同時導入該院自行研究開發設計的「馬達失效保護」軟體,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縣長徐耀昌表示,苗栗的無人機政策一直走在各縣市之前,今年北臺8縣市區域治理平台,更以「無人載具」為主題,推動相關合作發展策略,將科技導入政府,提升整體行政效能。從剛剛開場的影片中,即可看見本縣已廣泛應用無人機在各個方面,包括橋樑巡檢、掌握大型營建工地的空氣汙染缺失、提升交通運輸規劃效率等項目,我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多元的應用面向,也會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
工研院強調,本次國際研討會,主要目的除了要讓大家看見無人機產業發展的新契機外,更重要的目的是,期望藉由國內外產業的優勢交流與合作,加速台灣商用無人機應用發展新藍海,推動我國無人機產業的整體發展,帶動無人機產業新經濟價值。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胡竹生所長指出,今日在苗栗縣舉辦國際無人機研討會格外有意義,因苗栗縣是全國最積極發展無人機產業的縣市,除了本身因飛航禁區最少、擁有地形上的優勢外;近幾年也積極發展智慧農業,緩解人口老化導致農業勞動人力不足的問題。
苗栗縣政府與工研院於今年8月份簽訂「無人機創新應用」合作意向書,不但緊密建立雙方合作關係,在今年第四季也完成消防水域救災拋投、杭菊試噴的初步合作,未來本府也將持續與工研院機械所維持良好的互動交流,進行無人機創新技術結合,相信應用於災防、巡檢、觀光、農業等面向外,還可以促進無人機產業在苗栗地區之發展,共同建立苗栗縣為全台灣首要之無人機智慧科技城之形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