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系列活動

北臺鐵道觀光系列報導_Part2

北臺有多條富有歷史文化與迷人風景的鐵道路線,之前第一站我們帶大家到宜蘭太平山,不過在介紹下一條鐵道路線之前,想問大家是否曾想過,我們每天看到在軌道上順利運行的各式火車,如果壞了需要維修或是該進廠保養的時候,這些火車到底是在哪裡進行維修保養的呢?

嘟!嘟!嘟!北臺鐵道觀光第二站,
就讓我們一起跟著火車,踏入鐵道車輛維修的現場吧~~~

原來北臺灣過去鐵道車輛進廠維修,都是在「臺北機廠」(原稱「臺北鐵道工場」)的地方,它是專門負責臺灣北部鐵路車輛維修的工廠,也是鐵路系統得以維持運作、發展及技術提升的鐵道產業重要設施。

不過過去由於工廠有增建需求,考量工廠周邊腹地不足,因此廠址幾經遷移,從原來鐵道部臺北鐵道工場(位於今日的北門站)遷至位於松山的臺北機廠,103年再次遷建於桃園縣楊梅鎮富岡里。

而原來位於松山的臺北機廠,經指定為國定古蹟並全區現地保留為極具文化資產價值的園區,並於2019年8月15日正式成立為「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為什麼這個鐵道博物館園區這麼重要跟精彩呢~
是因為這個園區內的鐵道產業設施在各時期的建築式樣及構築形式中皆具有當代的指標性,還有目前園區內保存的機具文物資產、圖檔文獻資產都保存完成,有利於呈現鐵道設施及技術的歷史和紀錄,是鐵道文化保存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此外,從日據時期開始的鐵道人才培育,以及在機廠內皆可見各工場中勞動身影的痕跡,有助於鐵道產業文化資產有形及無形面貌的完整呈現。在都市快速發展的當下,像臺北機廠這樣大型工業遺址的保存,形成少數僅存的文化地景也顯得越來越珍貴。

雖然臺北機廠目前還在修復中並未正式開放,但告訴大家一個好康~
園區每月皆有提供固定的預約導覽名額,只要預先預約,還是可以走訪一趟臺北機廠喔!
預約導覽→ https://event.culture.tw/TRW

相關報導

資料來源:臺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園區網站資料整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