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系列活動

北臺鐵道觀光系列報導_Part4

北臺鐵道觀光系列報導_Part4

 北臺鐵道觀光系列報導Part4來了。第四站我們要帶大家到新北市瑞芳鐵道及其水金九地區囉。

瑞芳鐵道過往因礦業發展,從輕便車演變到現在的火車,瑞芳地區的發展與鐵道相當密切。瑞芳火車站為北部其中一個重要的轉運站,可從瑞芳轉乘到深澳支線、平溪支線,或轉乘公車到九份、金瓜石、水湳洞等著名景點。

搭乘深澳支線可欣賞北海岸的美麗風光,首先可搭乘至「海科館車站」,了解臺灣海洋文化的內涵與海洋科學的應用。海科館擁有全國最大的IMAX 3D海洋劇場,透過高科技的3D 技術、高度擬真的視聽設備,提供遊客身歷其境的臨場感。

此外,亦可搭乘至深澳支線的最終站「八斗子車站」,在火車上即可欣賞一覽無遺的海岸。下了火車後,更可以選擇到鄰近的大坪海岸,欣賞美麗的海蝕平臺,並體驗漁村風情。遊客或可以選擇騎乘自行車享受八斗子美景,2018年底八斗子開始推動Railbike深澳鐵道自行車,沿途飽覽山海風光,隧道更具有海洋聲光效果,讓人充分體驗深澳的獨特魅力。

 

而在平溪支線中,「猴硐車站」自清代起即為礦產山城,衍生了醫務所、礦工宿舍、所長宿舍、美援厝等周邊建築,形成完整的礦工聚落。在煤礦停產後,猴硐日漸沒落,但近年來因有貓群聚集,形成貓村,亦吸引遊客前往。2013年甫完成世界第一座人貓共用的『貓橋』,讓旅客可近距離與可愛的貓群接觸。臺鐵本舖更推出『貓行館』,提供各類文創產品,進一步將猴硐打造成著名的景點。

瑞芳的「水金九」為水湳洞、金瓜石、九份等地區簡稱,近來因其美麗的山海景觀、富含採礦文化的歷史風情,吸引許多國內外遊客前往。九份地名的由來,相傳在陸路未開通前,須透過海路運送物資,而因村落僅有九戶人家,因此對外採買時需要求準備「九份」,是故長期之下即以此命名。約在1890年代,在瑞芳小金瓜附近挖掘到金脈,使九份從貧窮村莊搖身一變成為繁華聚落。

日治時期,九份更成為亞洲金都,礦工白天冒著生命危險在礦場淘金,夜晚就到豎崎路的酒館與撞球間飲酒作樂。因此當從海上遙望九份聚落,燈火通明璀璨,當時九份甚至有小上海、小香港之稱。

然而,絢麗繁華仍有洗淨鉛華的一天,光復後九份礦產因開採殆盡,產量銳減,因此走向平靜。但因著電影「悲情城市」在威尼斯影展大放異彩後,九份小鎮又再次吸引大家的目光。九份過往的酒樓,現今都變為茶館、咖啡館、文創商店、小吃攤販,讓旅人可以一邊休憩,一邊欣賞山海美景。

金瓜石,相較繁華的九份,更像是純樸的寧靜小鎮。金瓜石過往也富含礦脈,現今真實礦區則轉型成為黃金博物館,提供採礦體驗活動並展示大金磚與採礦文化的歷史文物等。此外,黃金博物館擁有多棟日式建築,如日本鑛業株式會社宿舍四連棟及太子賓館等。

水湳洞,位於金瓜石北方,擁有許多著名景點,如十三層遺址、黃金瀑布、陰陽海等。十三層遺址過去為臺金公司選礦場,遠遠望去如同荒涼的古城;黃金瀑布在太陽下更為耀眼,因雨水將岩石沖刷,帶下褐色氧化鐵,相當具特色;陰陽海則因九份溪帶入的礦酸鐵離子與正常海水作用下,使得海水成為半黃半藍的顏色。

假日時來瑞芳鐵道走走吧!

這裡有深澳支線、平溪支線、水金九地區等多項旅遊選擇!

 

資料來源: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旅遊王猴硐、交通部觀光局九份介紹、旅遊王金瓜石。

 

 

網站貼文示意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