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系列活動

北臺鐵道觀光系列報導_Part5

北臺鐵道觀光系列報導Part5登場。第五站我們要帶大家到基隆市的七堵鐵道紀念公園囉!

位於基隆光明路的七堵舊火車站,建於日據時代,距今已有百年的歷史。為促進土地利用和配合土地發展,2007年原七堵前站(舊站)因配合臺鐵路線切換裁撤,而木造舊站房則無償交由基隆市文化局接管,並於舊火車站原址旁30公尺處的鐵道公園組裝重建,讓人們能欣賞舊火車站的建築之美。

七堵舊火車站原是用檜木興建,為一座設計美麗且具細膩組裝工法的日式木造火車站,走進火車站即可聞到檜木的芳香。特別的是,舊火車站樑柱間均是用缺口卡位方式銜接。為致力保存舊火車展的建築型態,七堵舊火車站在拆解重組時,每項建材均須編號保存,遷移到預定地後再依編號重新組裝。而太過老舊的建材則依原有材料與樣式打造後裝回。

除車站以外,七堵鐵道紀念公園更保留營運時所使用的中、英文站名以及鐵路局標誌燈箱,一旁也規劃月臺及鐵軌區域,使民眾在鐵道公園中可感受強烈的鐵道意象。此外,兩顆高齡八十歲的榕樹亦一併遷移至鐵道公園內,使得七堵鐵道紀念公園成為基隆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旅遊休憩景點。

七堵鐵道紀念公園等您來探訪喔!快來欣賞日式建築與體驗鐵道文化!

資料來源: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108年鐵道文化專欄、旅遊王七堵鐵道紀念公園整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