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系列活動

北臺鐵道觀光系列報導_Part6

北臺鐵道觀光系列報導Part6來了。第六站我們要帶大家到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囉!

1997年文建會推動「鐵道藝術網絡計畫」,希冀運用串連全臺之鐵道,將閒置的鐵道倉庫打造成藝術新地標。在此背景下,新竹市政府擇定建於日治時期1941年臺鐵新竹站的3-5號倉庫成立新竹市鐵道藝術村。

3號倉庫位於新竹市東大路鐵道橋旁,為磚造、木架屋、文化瓦面建築。在倉儲與運輸業務縮減下,完成階段性任務後一度閒置,但在2015年該建築與相鄰的1-2號倉庫登錄為新竹市歷史建築,成為新竹市唯一具文資身分的鐵路倉庫。因此,臺鐵新竹站3-5號倉庫的傳統接榫工法建置之木造屋頂可完整保留,新竹市鐵道藝術區更成為全臺獨特鄰近鐵路之藝文公共空間。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高約4.1公尺,使用空間約為400坪,空間分為大展場、小賣店、追火車月臺、多功能教室、駐村工作室等區域。其中,追火車月臺為新竹市唯一能近距離觀賞火車行進的基地,可貼近火車轟隆轟隆的聲響,成為藝術村中熱門的景點。

此外,新竹市鐵道藝術村每年公開甄選駐村藝術家,不定期舉辦各類展演、講座、工作坊等,小賣店提供輕食飲料等,讓參訪的民眾同時能享受美味的餐點,能夠歇歇腳放鬆心情。現今的鐵道藝術村已成為推廣鐵道與新藝術實驗的重要據點,透過進駐之藝術家,拉近民眾與藝術間的距離,讓更多民眾能體驗生活俯拾皆藝術的美好!

資料來源: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108年鐵道文化專欄、新竹市文化局鐵道藝術村介紹、新竹市鐵道藝術村臉書整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