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系列活動

北臺鐵道觀光系列報導_Part7

北臺鐵道觀光系列報導Part7來了。第七站我們要帶大家到苗栗縣舊山線囉!

苗栗舊山線主要位於三義鄉,擁有客家文化底蘊且寧靜悠遊的山城,儘管新舊山線已切換,但舊山線從原有運輸角色轉行程為觀光休憩景點,且目前設有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從勝興車站到鯉魚潭站,可享受山林與水庫之美。其中,舊山線隧道群更可見綿延約一公里的山洞,可在隧道中散步,享受忽明忽暗的穿越之感。

勝興火車站為過往西部縱貫鐵路最高點,標高402.326公尺,建築型態為日式虎牙式木造建築,至今已有百餘年的歷史,並為苗栗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此外,可逛逛勝興車站旁的老街,享受傳統客家風味與古早味美食。

自行車第二站來到龍騰站,會經過魚藤坪鐵橋,並可欣賞具歷史感的龍潭斷橋。龍潭斷橋建於日據時代,以糯米砌磚,為山線鐵路中最高的橋樑。儘管龍騰斷橋因1935年的關刀山大地震只剩下橋墩,無法看見其昔日的完整風貌,但遺留下來的橋墩亦展現另一種美感,成為龍騰斷橋最大特色。

最後,可來到鯉魚潭水庫,欣賞全臺唯一的鋸齒堰溢洪道和鯉魚潭拱橋,觀看水庫的宏偉壯闊,在青山綠水中遠離塵囂,享受片刻的寧靜。而三義鄉同時有不同景點可順遊,如建中國小3D彩繪階梯、水美木雕街等,快來苗栗舊山線感受獨特魅力的國際慢城吧!

資料來源: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108年鐵道文化專欄、旅遊王勝興車站介紹、旅遊王龍潭斷橋整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