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會議資訊

第17屆副首長會議 北臺國土規劃合作 促進區域共同發展

109年度「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於8月28日上午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召開「第17屆副首長會議」。今年由臺北市主政,北市彭副市長振聲偕同國家發展委員會區域離島發展處呂副處長登元、宜蘭縣林副縣長建榮、新北市陳副市長純敬、基隆市林副市長永發、桃園市李副市長憲明、新竹縣陳副縣長見賢、苗栗縣鄧副縣長桂菊、新竹市陳秘書長章賢等人,齊聚一堂,共同宣示今年度合作主軸為:「北臺國土規劃合作 和諧安全有序發展」,持續推升北臺委員會跨域治理之合作能量。

北臺委員會自民國93年成立,今年度輪由臺北市第三度主政,期待藉由此一跨域治理的區域合作平臺,讓北臺區域發展不僅關注於區域內的共同合作,也期許北臺委員會未來能形成一個主體,對外與其他國內外都會圈進行交流、合作。

會議中,臺北市彭副市長振聲表示,今年將在過去17年北臺合作的基礎上,延續各縣市共同推動區域治理的經驗與成果,加強縣市間交流網絡的運作,透過中央與地方合作,以及地方縣市共同合作之推動,致力於北臺區域國土規劃,使北臺區域各縣市兼顧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與安居家園,以落實北臺委員會推動區域治理之精神。

國家發展委員會呂副處長登元亦提到,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整體產業受到衝擊,國發會也會持續推動地方創生,此亦為國土發展的重要策略之一,未來也期望借重各縣市經驗、資源,一起共同來努力。

今日的會議亦邀請到內政部、交通部、教育部、經濟部等中央單位代表共同參與,並於本次會議中,經由各縣市副首長們達成各合作提案共識。今(109)年度北臺八縣市各議題組合作提案,共計43案,其中包含請求中央協助12案,八縣市共同合作31案。

會議最後,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呂副處長以及北臺八縣市副首長,手持「北臺國土規劃合作 和諧安全有序發展」標語,在氣球冉冉升起的同時,一同宣示本屆北臺委員會的合作主軸,冀望今年在北臺八縣市的持續努力下,以促進北臺區域共同發展,提升區域整體競爭力,共同實現區域和諧發展之目標,成為欣欣向榮的跨域治理典範。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28日召開副首長會議,主持人臺北市副市長彭振聲宣布今年八縣市合作主軸「北臺國土規劃合作 和諧安全有序發展」。

北臺八縣市副首長與代表聽取各議題組之合作提案。

北臺八縣市各議題組代表踴躍參加副首長會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