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遠景

強化中央與地方合作關係,展現區域整合行動力,達到國土資源合理配置、永續及均衡發展目標

不均衡發展會將造成所有建設之邊際成本越來越大,尤其在經濟情勢最嚴峻的時刻,更應考慮以「行政革新」與「行政疆界重劃」創造永續發展的充分條件,達成資源合理配置之目標。惟有由中央政府鼓勵並賦予各縣市相互結盟、資源互補之合作條件,並由各地方政府透過有效率的合縱連橫,才能真正發揮區域整合的力量。

以更大格局、前瞻視野規劃擴大議題合作

超越目前行政區域的界線,屏棄支離破碎各自為政的處理方式,擴大單一議題多邊合作來提升競爭力,並廣泛吸納產業、官方、學界、公民團體、青年學生等不同的見解與熱情,以深化北臺區域合作,創造人民、政府與行政機制共贏局面。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實體化

凝聚中央與地方、民間與學者的共識,推動「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實體化、法治化,以強化北臺區域合作運作能量與成效。

未來可能合作之議題

綜整當前北臺區域發展的趨勢與挑戰、中央上位政策走向,103年度北臺區域合作平臺由輔導規劃團隊協助,提出北臺區域合作8大旗艦計畫,作為未來北臺各縣市研擬合作議題之綱要性原則。

旗艦計畫一:促進經濟競爭優勢

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競爭下,營造具創新力和競爭優勢的經濟和產業環境,提升北臺區域經濟動能,始終是北臺區域發展要面對的重點課題。配合政府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考量各縣市產業發展定位與資源特性,規劃具優勢或地方特色之產業,強化企業創新能力及建立區域創新支援系統,打造北臺區域成為高附加價值產業創新軸帶。在合作議題研擬上,建議著重於:

  1. 發展鏈結型產業自由經濟示範區
  2. 建立產業聯盟及產業合作平臺
  3. 地方特色產業的串連與加值整合

旗艦計畫二:打造低碳綠能環境

面對自然資源和環境容受力的限制,建構低汙染及資源循環型經濟及都市發展體系,為當前各城市區域達成永續發展目標的重要策略。北臺區域人口及產業群聚密度極高,妥善規劃資源永續利用的方式,建構低耗能環境,有利於增強北臺區域應對劇烈氣候變遷下各種災害衝擊之能力,達成綠色永續發展之願景。因此,在北臺區域合作議題的研擬上,建議著重於幾個重點:

  1. 規劃建立北臺各縣市生活碳足跡紀錄及管理機制,打造低碳生活環境,同時推動北臺區域產業低碳化及綠色產業之發展。
  2. 建置區域碳資訊揭露系統,並建立低碳評核機制,作為北臺各縣市制定減碳策略之參酌。
  3. 開發地區性綠能資源,並推動跨域綠色環境規劃,以擴大節能減碳效益,並創造地區經濟發展加值效益。 憩軸帶。

旗艦計畫三:建置智慧科技城市

「智慧城市」議題近年廣受國際重視,相關資通訊技術的發展也逐漸從概念構想走向成熟應用的階段。北臺各縣市也紛紛提出建置智慧城市的規劃,新北市、臺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更多次獲得ICF國際智慧城市獎項的肯定。為能提升北臺區域生活環境的方便性與快捷性,並以完善便捷的資訊網絡與功能整合的資訊平臺,打破國際間與城市區域內的地理界線,打造北臺區域成為高科技、智慧型的生活場域,是以提出建置智慧科技城市構想。未來,在合作議題上建議可著重於幾個面向:

  1. 建置即時且便民的電子化公共整合服務系統
  2. 建立跨域管控及應變系統
  3. 建議透過成立智慧城市聯盟、建立經驗交流平臺等方式,推動北臺智慧城市業務交流

旗艦計畫四:整合區域觀光資源

盤點北臺區域觀光發展的優勢與資源,定位區域觀光發展主軸,規劃深度且具魅力之特色旅遊行程,展現揉合都市生活與多元文化的北臺區域形象,並針對旅遊環境和景點設施不足之處,加強修整,有利於吸引國內外客源,增加觀光商機和外匯收入,帶動地方特色產業發展和北臺區域整體觀光收益。爰此,建議未來北臺各縣市應在幾個面向上進行合作:

  1. 串聯觀光資源,規劃北部特色遊程
  2. 推展北臺無縫接軌旅遊服務
  3. 發展郵輪觀光,行銷北臺區域觀光意象

旗艦計畫五:加值文化創意產業

面對競爭日益激烈之全球經濟環境,臺灣經濟結構如何轉型,蓄積經濟再成長之動能,是政府研擬國家發展策略時必須考量的問題。「創意」被視為是新世紀競爭的核心,也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關鍵要素。本計畫旨在透過區域文化資源的整合與跨國合作交流,配合文創人才的培育,擴大北臺文創產業之產值和市場規模,以提升北臺文化產業之國際知名度,發展北臺區域成為亞太文創產業匯流中心和創意設計重鎮。建議未來合作可著重於:

  1. 整合區域文化資源,拓展文創市場
  2. 建構文創人才共同培育機制
  3. 推動跨國文化團體結盟,共同研擬規劃文創活動及商品跨國行銷策略

旗艦計畫六:整備健康醫療網絡

面對高齡化社會之趨勢,以及氣候變遷環境下愈發頻繁災害意外,建構一套完備的區域性醫療救護系統及跨域防災體系,以提供完整的醫療及救災支援,對北臺區域的永續發展具有重要性。爰此,建議未來合作可著重於:

  1. 建置區域性醫療資訊平臺
  2. 建構區域醫療照護及緊急救護支援網絡

旗艦計畫七:發展綠色運輸系統

為達到北臺區域永續發展之目標,應以環境永續為基礎,透過完善綠色路網的建構,營造舒適、便捷、環保節能的交通環境,以提高民眾使用低碳節能交通運具之意願,並有效降低區域能源使用量及碳排放量。在發展綠色運輸系統方面,建議可著重於幾個合作面向:

  1. 規劃低碳節能之大眾運輸路網,營造區域綠色運輸環境
  2. 設立區域運輸監管系統與推動共乘機制
  3. 進行自行車路網縫補,營造鼓勵使用綠色運具的友善環境

旗艦計畫八:提高跨域治理效能

為改善目前行政區域劃分所形成的各自為政的城市管理模式,應將屬於縣市間之共通議題和行政事務透過跨域平臺或機制來進行處理,以有效減少資源的浪範,發揮資源投入的最大效益,提升區域治理效能。建議未來可強化相關合作機制,包括:

  1. 建構跨域公共服務平臺,簡化行政處理流程
  2. 規劃跨域環境治理合作機制
  3. 提升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實質運作效能

結論

跨區域合作是臺灣城市發展上,一股不可逆轉的趨勢,也唯有透過這樣的合作方式,方可提升臺灣在城市區域(city-region)間的競爭力,並加速國際化的腳步。區域合作在國家發展計畫上,也有其不可取代的功能,一方面促使國土資源得以永續經營,另一方面則平衡了地方發展和區域競爭的落差,幫助城市的進一步發展,亦能使得地方特色充分被發揮出來,達成「城鄉共榮」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