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總統的話-期許臺灣區域合作再創新猷

伴隨全球化浪潮席捲世界各國,激烈的經濟競爭局勢及眾多跨越地方行政區域界線的挑戰接踵而至,不僅衝擊傳統「單一區域」治理概念,原有的治理機制也逐漸不敷現代國家的需求。除了全球競爭帶來的經濟發展相關議題與挑戰外,面對全球環境變遷造成的氣候異常,天然災害頻傳,人類安全遭致嚴重威脅,在在顯示跨域合作的必要性與迫切性。

我們觀察世界發展的趨勢,國家與國家間的競爭,實際上等同城市與城市、區域與區域的競爭。如果能將城市與城市整合成適當的規模,互補結合其產業、交通等各自優勢條件,將可大幅提升競爭力。因此,英九擔任臺北市長時,全力推動北臺縣市合作,發展迄今,已有包括臺北縣市、基隆市、桃園縣、新竹縣市、宜蘭縣及苗栗縣參與。北臺八縣市面積9,173平方公里,人口1,051萬,創造將近18兆年產值,有世界一流科技園區、世界頂尖大學、便利的大眾交通運輸,北臺區域發展合作所帶動的城市競爭力,令人樂觀與期待。

北臺區域合作組織從無到有,從競爭到合作,多年來透過密切交流已培養出絕佳合作默契,陸續就產業發展、防災治安、健康社福等議題展開「地方與地方」的對話與合作,成效斐然。例如過去發生類似三聚氰氨事件,當時的行政流程須3天才能由各縣市要求不合格物品下架,現已由區域合作平臺運作,縮短為3分鐘完成即時通報下架的程序。這些成果也使跨域合作的議題,從以往的特殊個案,逐漸發展為普遍性的合作型態,共創北臺八縣市多贏的局面。

北臺區域合作組織貼近民眾需求,努力成果有目共睹,而這些也只是一個開始。一個國家不可能每個大城小鎮都有很強的競爭力,但是團結力量大。例如韓國的仁川、金浦,大陸的天津、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都是結合一個很大的區塊,透過彼此的互補,創造更強的競爭力,一方面可以節省行政經費,二方面可以有更好的綜合效果。臺灣確實有必要從現有的行政區域,藉由自然的發展與人為的輔導形成有競爭力的大型區域。為提升國家競爭力,我們將地方制度改成五都架構,這是臺灣60年以來最大的變革。每個都會與周邊的縣市結合成為一個區域,不同的區域有不同的發展策略,必能讓臺灣在21世紀的發展有新的方向、新的境界。

縣市合併升格,臺灣地方與區域治理將進入新局,北臺區域合作就有臺北縣、市兩個直轄市,為能有效運用資源,進一步讓國人受惠,希望北臺區域合作不但能與中臺、雲嘉南及高高屏等區域交流分享,也能成為五都區域合作的典範。中央與地方、地方與地方之間互助合作,各盡所能,必將為區域合作再創新猷,為人民謀求最大福祉,攜手開創臺灣下一個黃金十年。

(本文轉載自《99年北台成果專刊》序言)

圖:

日期:20101207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