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雲嘉嘉藝文特區意象整合規劃案頒獎典禮

在後五都時代,雲嘉嘉面臨嚴重的邊緣化問題,跨域整合已愈形重要。98年嘉義市府為提高雲嘉嘉區域整體的藝文吸引力與產業發展,於是透過跨域合作平台提報「雲嘉嘉藝文特區整體構想案」,已成功促成雲嘉嘉在藝文領域的跨域合作,並且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三縣市同意以「三核三軸」概念來逐步形塑藝術亮點與軸帶。民國100年立足於既有的成就,再進一步以「雲嘉嘉藝文特區意象整合案」來觸發雲嘉嘉的藝文創作能量,並據以進行共同行銷。

 

嘉義市政府指出,此一方案的核心工作內容大致分為二部份,第一部份為廣度『藝遊雲嘉』藝術創作徵選暨意象LOGO徵件設計比賽,得獎作品均有一定的水準,如意象LOGO組的優勝者張哲源,其作品係象徵雲嘉嘉整合與合作,並朝向藝文節慶之都共同邁進;另藝術創作徵選競賽組,優勝者為梁家浩、顏相昕,其作品名稱「綠藝」,其表現方式係使用空間的整體感,呈現出都市的洗練感、透明感、輕快感又不失綠藝自然與文化,且經由具象的表現描繪出自然的印象,以展現出其獨特的空間特徵。

第二部份為深度的藝術創作係由嘉義市藝術家蔡美文老師執行策展,針對雲嘉嘉三縣市所提之空間場域進行型塑創作,雲林縣為西螺大橋兩側及斗六行啟紀念館、嘉義縣 為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及中央廣播電台民雄分台、嘉義市為文化中心及鐵道藝術村,針對上述的創作場址計有王文志、謝金桂、歐志成、黃立鶴、陳箐繡、林博彥、 邢慧敏等6組藝術家參與創作構思,對於「雲嘉嘉」戶外空間及視覺效果,藉由藝術家創作的活化過程,激盪出適合每個場域氛圍的藝術創作,一場區域性的空間美學,在雲嘉嘉三地展開,六組藝術家的思維呈現畫紙,挑戰民眾的想像力,美學意識的交流在這期間自由流竄,民眾與藝術家的對話成為城市美學的新可能。

 

嘉義市政府表示,此一意象規劃案已突破雲嘉嘉三縣的疆域、政黨的藩籬,在雲嘉嘉三縣市的共同合作基礎下,在藝文活動的合作與推廣已小有佳績。並希望藉由此次行銷活動共同分享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三縣市藝文活動合作的佳績,更可了解雲嘉嘉三縣市已朝藝文活動整合而努力。但最終的目標,是希望透過此方案能為雲林縣、嘉義縣與嘉義市三縣市共同爭取中央經費補助,相信在三縣市合作的努力下,經由各方充分討論與溝通,必能為雲嘉嘉的藝文發展提供最佳的契機。

(嘉義市文化局新聞稿 2011.6.11)

圖:

日期:20110720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