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社福

邁向高齡友善健康城市,新竹縣參訪長庚養生村

根據新竹縣政府民政處統計,新竹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佔11%,且逐年快速成長。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縣長邱鏡淳率縣府團隊與東元醫院院長黃忠山等多人日前前往長庚養生文化村參訪,了解內部規劃及營運現況,為日後竹縣長者長期照護規劃做準備。

長庚養生文化村毗鄰林口長庚醫院,佔地25.67公頃,除擁有無障礙社區建築、綠林戶外步道及果菜園外,也提供個人專屬養生計畫與緊急醫療、健康照護等服務,每週並規劃設計40種以上社會或學習活動,充實長者們退休生活。

邱縣長、副縣長章仁香等一行人在長庚養生文化村管理部主任李陳菁淵帶領下,了解養生村規劃情況,並實際參訪居家空間、各式課程教室、健康照護服務等環境。

邱縣長表示,全球都面臨高齡化問題,長期照護工作為未來趨勢,養生村結合「養生」與「文化」是一很好構想,村內管理制度相當完善,各種課程規劃與內規都讓銀髮族不再只是宅在家,而是「主動」讓自己身心靈都健康。

邱縣長說,新竹縣老年人口比例多,他極重視老人福利,多年來陸續開辦70歲以上老人免費健檢、敬老愛心卡、樂齡學習中心與電影節等,並全面提升醫療水準,為的就是讓縣內長者能活的健康又快樂,而人都會老,藉由這次參訪交換意見,未來配合中央長照政策,再以「樂齡宜居、健康、幸福」目標,加以整合與改良,造福新竹縣老百姓。

李主任說,好山好水的新竹縣充滿活力與文化內涵,長庚養生文化村就是以這精神在經營,而竹縣也是科技大縣,養生村目前正在推動科技雲端服務,對於未來長庚集團與竹縣多方面合作機會相當看好,為民眾創造新的銀髮生活。

東元醫院黃院長也說,養生村包括提升老人家生活功能、整合照護工作、結合鄰近醫院提供緊急救護服務等,完整推動銀髮族健康退休生活,此發展模式相當值得學習,未來若有機會與新竹縣合作機會,東元醫院也會全力支持。

 

出處:大成報

 

圖:

日期:20140209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竹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