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邁向智慧城市,臺灣ICT產業無限商機

中國大陸十二五時期所揭示7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是中國大陸推動「智慧城市」工作產業化具體表徵,也是帶動中國大陸「城市轉型」與加速「城鎮化」的重要引擎。

所謂智慧城市是指城市政府善用「雲計算」、「互聯網」、「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與網路技術,讓城市治理更高科學、高效與透明,使民眾生活更安全、便利與精致。中國大陸在2010年公布〈中共寧波市委、寧波市人民政府關於建設智慧城市的決定〉就開展這個議題,其後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武漢、南京、無錫、佛山也紛紛跟進,這一股潮流就種下「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根基。

前寧波市長毛光烈總結寧波市智慧城市推動經驗,提出智慧城市建設要圍繞需求導向,突出服務,創新技術,培育市場,創新商務模式,創新體制機制,創新實現的形式,形成標準體系,帶動產業發展。總結經驗,毛光烈推動浙江全省15項智慧城市工作,衍生許多硬體與軟體的研究、開發與生產,自然而然就會產生許多工作機會。環視目前各先進國家主要城市,也紛紛朝智慧城市發展如U-首爾,U-大阪,就可看到智慧城市無限商機。

台灣2014年智慧城市展日前落幕,從論壇內容,可看到台灣ICT業者對智慧城市無限商機是充滿期許,同時台灣部分縣市政治也提出在智慧城市應用的成果,這些成果也獲得國際組織肯定,其實這些成果是可發展成一項產品或產業,廣泛應用在各縣市,而紮實成為一項新產業或新商機。

這就是目前我們中央與地方政府需要共同努力之處,毛光烈寧波智慧城市經驗也透露出產業化須要地方與中央政府緊密合作協調方能奏效。

兩岸現階段智慧城市發展重點有所重疊,如智慧醫療(健康),也各有不同領域如智慧汽車動力智慧服務,是一項值得交流合作議題,中國大陸十二五規畫的城鎮化工作重點,勢必會帶動更多城市推動智慧城市,是智慧城市所衍生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無限商機的好時機。

台灣ICT產業的電腦與手機產業聞名與世,造就兩個品牌,但兩個品牌並未運用原先優勢進軍中國大陸市場,錯失再茁壯機會,也讓中國大陸自有品牌發展起來,造成其目前經營困境,因此未來智慧城市所衍生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台灣ICT業者應借鏡過去硬體產業錯過時機的教訓,好好釐清自己的優勢條件,把本身技術標準化,應用在兩岸各大中小城市,通行全中國,達到產業化目標,嘉惠兩岸人民能共享「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所帶來各種便利生活,同時也厚植兩岸新一代產業。

 

 

出處:中時電子報 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鄭副教授博文撰(標題潤寫/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103年度輔導團隊)

 

圖:

日期:20140310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竹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