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打造智慧城,產官要分進合擊

經濟部為輔導產業升級,篩選出3K(骯髒、危險、辛苦)、急迫轉型,以及創新應用等三大優先產業作為示範,希望加速產業轉型,行動方案將在報行政院核定後展開。其中,第三類創新應用以智慧城市為代表,結合物聯網與行政院大力推動的Open Data與大數據分析,希望三年內能讓國內民眾都能享受智慧城的效益,也可望為資通訊相關軟硬體產業帶來直接及衍生的兆元商機。

據了解,目前經濟部規劃中的一系列智慧城市產業行動方案,將以補助計畫點火為主軸,協助新創應用或系統開發商與研究機構、大學合作,再藉由產學鏈結找到願意注資的業者,進而落實相關的創意。

我們樂見政府採取積極行動,並投入相當的資源,希望能快速促成新興產業的發展。不過,要提醒的是,由於智慧城市的構成要素與業種多元,不同的應用,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建築、智慧治理等,須整合的業別並不相同。如何將營造、電力、設備、通訊網路、顧問諮詢、系統整合以及營運服務等複雜的業者做有效的整合,考驗政府與廠商的智慧。

根據國際實務上的發展經驗,要成功發展智慧城市,主政機關與廠商須有明確的分工,分進合擊才有機會竟其功。一般來說,智慧城市產業的發展有三個階段,包括願景確立、架構設計和系統開發,以及應用拓展等,每個階段有不同的任務與重點,政府與民間都應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才能讓整體建設的效能充分發揮。

首先,在願景確立階段,政府應由民眾的需求出發以確立城市發展願景,並盤點既有的基礎設施及產業資源,描繪未來目標達成的可能情境,藉以訂定智慧城市發展目標,如生活便利提升、犯罪率降低、觀光人次增加等,以做為建設努力的方向;而參與主導的廠商則應就智慧化概念進行發想,探索服務情境並開發相關的平台與設備,尤其須深入規劃應用服務之商機所在,據以設計能夠永續營運的商業模式,以對主管機關提案。

其次,在架構設計及系統開發階段,政府任務應著重於政策整合,並釋出公共資源,例如若需要時應盤點頻譜空間,進行分配規劃、收回及釋出;又如開放政府資料,提供系統與應用開發商使用;也應設計民間參與建設機制,研擬投資誘因,以吸引大型解決方案商或設備商的參與合作開發;提供及建置試煉場域,以及完備跨領域整合環境等。在此階段,廠商應努力凝聚國內產業共識,制訂統一標準,並規劃智慧城市整體系統架構,分析功能與技術模組,研發關鍵技術、設備與系統,同時也應參與國際重要組織以掌握國際標準及應用走向。

在應用拓展階段,政府應協助推動將示範場域的系統建置及營運模式擴散至其他縣市,以發揮規模經濟,並思考運用既有的國際經貿平台或科技外交管道推動示範系統的輸出;廠商則應思考如何透過國際產業鏈連結,吸引外國政府和業者共同進行海外的系統布建,並透過生產或整廠輸出模式,拓展至國內各縣市及國際市場。

總結而言,面對全球城市的高度發展與競爭,台灣有絕佳的區位與網絡優勢,但亦面臨空前的磁吸危機。智慧城市應用為未來智慧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透過導入雲端運算、物聯網、大數據等新型態資通訊工具,促進人民生活便利,也可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及經濟發展。我們期望行政院城市智慧化的創新應用政策,不僅能夠解決未來產業發展瓶頸,也能有效形塑優質的生活環境,讓台灣產業在激烈的人才與投資的國際競爭中突破困境。

 

出處:聯合新聞網

 

圖:無

日期:20150223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