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北臺地方創生工作坊成果豐碩 八縣市共同推動北臺合作計畫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地方創生工作坊於1月25日在基隆八斗子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召開。工作坊會議邀集北臺8縣市代表、中央相關機關代表、民間團體代表與專家學者參與,一齊探討北臺「地方創生」議題的推動方向,研商北臺8縣市未來共同的推動策略。
由宜蘭縣、基隆市、新北市、臺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及苗栗縣等北臺灣8縣市組成之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成立迄今已14年,以縣市輪流主政方式維持委員會運作,今年再度由基隆市主辦,並選定以推動地方創生作為本年度北臺8縣市共同行動方案。
「地方創生」政策的目的是要解決三個困擾地方社會的問題:青年人口的減少、人口過度往都市圈集中、地方經濟面臨發展困境,因而日本近年來積極推動地方創生政策,以啟動地方經濟活力和解決人口減少問題,推進吸引年輕人的魅力城鎮建設、提升人口、創造就業機會,亦帶動日本各鄉鎮市的地方產業與永續經營發展。此次北臺地方創生工作坊,主要乃為促進區域均衡與年輕人就業,以讓地方產業加值,透過中央與地方協力,促使地方青年回流、文化保留與產業發展。
今年度工作坊,除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曾旭正以及邱俊榮兩位副主委蒞臨指導外,工作坊亦針對五大議題,包括「在地新創及社區企業」、「城市治理課題」、「北臺永續觀光」、展現在地文化主體性」、「樂齡住居環境」,邀請各縣市代表、民間團體、專家學者共同討論,集思廣益,提出北臺推動地方創生的行動方案,藉由這些方案的推動,共同努力促進北臺各縣市地方的青年人口增加、觀光客回流,並帶動經濟成長,與地方發展,讓文化、產業、觀光各面向得以永續正面循環發展,從而提振地方生活品質,本次工作坊成果相當豐碩,各項計畫方案將於今年3月份所舉辦的北臺首長會議中提報,並將提案予中央政府參考。

日期:20180126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基隆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