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源

環境資源組聚焦於提升濱海農漁村的環境品質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 總顧問團隊 陳貞譁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環境資源議題組,於100年5月5日在臺北市Artcode cafe會議室召開第二次產官學會議,由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所王秀娟副教授主持。現場與會者有宜蘭縣蘇澳鎮港邊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淡江大學資訊創新與科技學系系主任)林銀河副教授、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所葉美秀教授、農委會水保局臺北分局張志安課長、以及各縣市相關局(處)代表。

會議由王秀娟副教授說明「北臺濱海地區農漁村社區環境精進服務方案」之提案內容揭開序幕。接續進行相關議題討論,林銀河副教授從社區營造者的角色,分享濱海農漁村社區營造所面臨的問題,強調應以社區人心的角度切入,考量全球化趨勢與注重社區社會、文化及生態面向的永續發展,營造開放、信任與安全的生活空間,並讚許此計畫之完整性;張志安課長期望農村再生之推動,可以轉變以往硬體工程的觀念,而改以「人」為出發點來推動。將政府轉為促成角色,改以社區為主,輔導團隊為輔,並以培根教育為農村再生的基礎,做到「農村再生、先作培根,培根做好、根留農村」。葉美秀教授則認為自主營造成功的關鍵因素,第一在於熱心的主導人,第二為政府的輔導,第三則是能與社區居民共同進行的陪伴團隊,第四為參與競賽的民眾,再依執行經驗建議,以最少的經費補助來創造最大效益。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丁秋霞正工程司建議提案應回歸社區核心價值,不宜給社區太多干擾,應以生活性、常態性的經營為計畫重點,再由有意願之社區自主提出申請,且需考量輔導團隊及培力人才的持續性、以及後續維護管理的問題。

第二次產官學會議彙整各單位的看法及對行動方案的意見,讓與會人員有更多元的思考面向,期望透過討論與經驗分享,協助長期弱勢的濱海農漁村社區,提升聚落環境品質甚或產業產值,重視青年學子與社區耆老之陪伴及經驗傳承,由小地方著手進而擴及大區域整體環境改善,以因應北臺各縣市在發展濱海觀光時,能兼顧農漁村社區所在濱海環境資源之保護、改善與提升。

圖:

環資照片(1)、110505_環境資源組_第二次產官學座談會_照片1(1)、110505_環境資源組_第二次產官學座談會_照片2(1)、110505_環境資源組_第二次產官學座談會_照片3、110505_環境資源組_第二次產官學座談會_照片4

日期:20110506

分類:環境資源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