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會議資訊

第17屆北臺首長會議暨成果展

第17屆北臺首長會議暨成果展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於12月21日舉辦第十七屆首長會議,今年輪由臺北市主政,並於台北市政府一樓市政大廳舉行,由柯文哲市長擔任主席,與會貴賓有國家發展委員會游建華副主委,以及北臺委員其他七個縣市成員的首長或其代表,包括:宜蘭縣林茂盛秘書長、基隆市林永發副市長、新北市陳純敬副市長、桃園市鄭文燦市長、新竹縣楊文科縣長、新竹市沈慧虹副市長、苗栗縣鄧桂菊副縣長,中央部會受邀出席單位包括:國發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交通部鐵道局、教育部、經濟部水利署等部會機關代表。

柯文哲市長於致詞時表示,近 20 年來,東亞許多城市的發展速度超越臺灣,如北京、上海、東京、首爾等人口超過一千萬的巨型城市(Megacity),此類城市都會區最具競爭力,又能比國家更具靈活性。在各國積極推動區域經濟整合以及全球巨型城市競爭的壓力,位處臺灣政治經濟核心的北部城市更是有必要加強合作,透過資源共享,提升整體競爭力。因此,要打造更進步、更創新、更永續的城市乃至於都會生活圈,必須仰賴跨域治理及系統性的整合規劃,要藉由各縣市的共同努力,提出共同願景的規劃,一起解決城市發展的問題,而臺北市身為首都都市,更應該扮演領頭羊的角色,這也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也希望北臺 8 縣市可以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一起成長、發展。

游建華副主委致詞時表示,在中央政府推動國土計畫之際,北臺八縣市在北臺區域委員會的平台上共同推動合作,正結合中央持續推動的國家基礎建設計畫,希望未來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讓區域發展更好。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表示,北臺區域的相互合作與整合非常的重要,桃園向北串接臺北、新北、基隆與宜蘭,向南串接新竹縣、新竹市與苗栗縣,北臺八縣市有豐富的產業與觀光資源,藉由國土之共同規劃與交通之連結,將可讓北臺區域發展更為安全與有序。

本次會議主軸為「北臺國土規劃合作 和諧安全有序發展」,北臺委員會8大議題組除了針對國土、交通、住宅、流域等議題進行合作與交流外,亦針對各自業管之業務推動合作計畫,今年共提出43件合作案,8縣市共同落實北臺委員會推動區域治理之精神。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於民國93年成立,迄今已進入第十七年,明(2021)年將輪由桃園市主政,本次會議也由柯文哲市長將象徵北臺輪值的門牌轉交鄭文燦市長,並由國發會由副主委監交。會議最後由國發會游建華副主委與北臺八縣市首長及代表共同按鈕,點亮北臺區域各縣市特色建築,代表今年度北臺國土規劃合作有亮麗的成果展現。

會議時間:109年12月21日(一) 上午10:00-12:00

會議地點:臺北市政府1樓中庭

第17屆北臺首長會議議程

第17屆北臺首長會議相關資料下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