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教育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人潮洶湧 踩街遶境活動搶搶滾

新竹縣竹北市天后宮建宮50週年暨北台灣媽祖文化節會香踩街起駕大典12日上午隆重舉行,來自北部8縣市的22宮廟媽祖神尊首度齊聚竹北,縣市首長和宮廟負責人、董事長,以及大批信眾也踴躍與會,使得竹北市區車水馬龍、熱鬧滾滾。

民國93年台北市政府為慶祝建城120週年,首度舉辦媽祖文化節,並由台灣省城隍廟主辦,2009年由小基隆福成宮為主辦宮,去年則是古亭南福宮,今年首度跨出台北地區,由新竹縣竹北市的天后宮主辦。

新竹縣長邱鏡淳12日上午十點和台北市、新北市、基隆、桃、苗等8縣長首長代表齊聚天后宮,先向媽祖娘娘行三跪九拜大禮後,一一披上紅彩帶,並由省主席林政則代為宣讀總統馬英九賀電,竹北市天后宮主委林啟賢表示,「北台灣媽祖文化節」今年開始由北台各縣市輪值主辦,這次由新竹縣政府和竹北天后宮擔起重任,活動期間接續在台北市及新竹縣舉行系列特展及藝文表演,尤其展演經考證後的媽祖鑾駕出巡古禮儀式,藉此推動精緻祭拜文化的目標,也希望藉由媽祖的牽成,持續促成北台灣地區縣市城鄉文化交流。

上午11點許,啟駕儀式展開,由邱縣長和縣市代表分別恭請天上聖母上神轎,陣容浩大的各宮廟神轎、陣頭也隨即從中正東路出發,沿縣政二路右轉、光明一路右轉、博愛路右轉,再行經三民路、中山路、竹北里惟馨宮、北和宮,最後再由竹仁街左轉、仁和街右轉,最後回到天后宮廣場。

(資料來源:新竹縣綜合發展處新聞稿)

 

圖:

日期:20111125

分類:文化教育

地區:新竹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