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教育

「花、自然、綠生活」北臺八縣市藝術家聯展即日起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展出

即日起至5月15日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A1-A4展覽室將展出「花、自然、綠生活」北台八縣市藝術家聯展。此次共有77件作品參展,透過「花、自然、綠生活」的概念融入,以木雕、玻璃、陶藝等立體創作,版畫、水彩、水墨、油畫、膠彩、書法到攝影等各種創作型式,呈現多樣的藝術風貌,也將北臺八縣市各區的人文風情一一展現。
北臺八縣市藝術家聯展是由宜蘭縣、新北市、基隆市、臺北市、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等八縣市推薦各縣市藝術創作者參與,並進行巡迴展覽。本屆聯展主題訂為『花、自然、綠生活』,並結合各縣市自然觀光與藝文資源。

藝術作品的產生,是藝術家的生活體驗,加上藝術感知力、表現力及媒材的結合,透過藝術家之手,讓我們更深刻體會自然美麗的力量。是什麼感動藝術家的心,讓藝術工作者作出美好的作品呢?生活裡、自然裡、居住地、人與人的故事,都是感動的素材,故事的發源地就在北臺八縣市。藉本計畫跨縣市藝術家聯合巡迴展出,在北臺八縣市不同的風土人文條件下,開出多樣的藝術之花,透過巡迴展的呈現,藝術作品的理念傳達,讓北臺八縣市的民眾能夠一次閱覽各地藝術,也認識其他各縣市的風土人文,達到交流的目標。

從一朵花、一枝草的觀察,映照生活中的綠色生命力。在描繪花草生意盎然的寫生、四季流轉間的色彩表現,你可以見到,自然環境裡百變的「花樣風情」。從觀花、賞景、讀詩的日常風景描繪中,感受身處在有花有草的環境裡的人們,顯得輕鬆自在,讓人也想多親近自然,出門走走。從本次的作品呈現中,可見藝術家對大自然的傾慕,對綠色生活的傾心,對環境遭受人為破壞的反思以及對家鄉風土的懷想。讓藝術家感動的人、事、地、物,就是大眾旅遊尋訪的好地方,介紹這些美麗的去處,正是推廣自然之旅的題材,推廣藝術也帶動觀光,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有藝術家的藝術表現,但親炙自然美景,必能讓眾人的生活經驗更豐富、更美麗,更能感受生活藝術之美。

自古以來,自然是藝術家靈感的來源與靈性的抒發,心靈與自然相契合,使外在自然力量,轉化成內在啟發與無限想像。藝術家個人要有豐富的自我探索和內在轉化的歷練,才能找出與大地心靈相契的靈光乍現,引領我們走入一個自然意境,感受遼闊的視野與感動。無論是單純詩意的抒情或是對環境的省思,皆表達對自然的生命禮讚。

(轉載自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網站)

 

圖:

日期:20110510

分類:文化教育

地區:新竹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