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受邀飛碟電台《財經起床號》專訪

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安排國立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暨管理學院副院長邱俊榮教授,於98年4月24日早上9:00,接受飛碟電台陳鳳馨的《財經起床號》專訪,針對當前北台區域發展推動的情形,進行討論。

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於2006年成立,由當時臺北市長馬市長發起,推動「跨縣市合作」的計畫,藉此整合北台各縣市的資源,提升台灣與國際的競爭力。邱教授表示他與許多專家學者都相當贊成,突破現有的框架,資源整合,勢在必行。

如何落實「區域整合,提升台灣競爭力」,邱教授在節目中提出許多當前的困境,主要的因素除了現行法令及行政體系的框架限制,另外就是在於如果各縣市政府還是為了自身的經濟發展,無法與北台委員會整體搭配,就讓區域合作的進度及成果緩慢。以目前縣市升格的迷思:要是各縣市都升格,就會回到以前自己做自己的事,各縣市就會不願合併,對「區域合作議題」未來發展的成果有害。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至今,已行之有年,並且逐漸發展出更深廣的具體成果,面對未來發展的願景,邱教授語重心長地建議政府應該去努力地突破以往的框架,促成北臺八縣市整體的發展,資源整合,結合區域的力量,發揮最大的規模經濟效應。

邱教授並建議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今年重新調整組織架構,逐一落實八縣市的合作,讓”聲明”進步到”決議”,例如:縣市界河,各縣市以具體可行的做法做成決議,讓各縣市放棄本位主義,共同合作。

節目中,主持人與邱教授都肯定北臺區域整合絕對是要做的事,期許未來可以有更多進步的表現!

 

圖:

日期:20090521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