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聯合筆記/胡志強跑得快

 

【聯合報╱林松青】 2009.06.05 10:23 am
內政部已開始著手縣市升格改制作業,下月就會有答案。這個原本朝野皆認為該辦的政治工程,一經推動,卻被在野黨說成是一黨之私、選舉權謀,好像多麼卑鄙齷齪。其實,看台南、高雄等地爭相要求加入升格隊伍,誰才是選舉操作,還不清楚嗎?

 

在各縣市中,台中市長胡志強是個先行者,台中縣市還沒改制,他就到處行銷中部四縣市了。去年國民黨重新執政後,他和台中縣長黃仲生、彰化縣長卓伯源、南投縣長李朝卿頻頻聯袂行動,一起去港澳推銷農產品,一起為兩岸直航飛廈門包機造勢。

最近,這些縣市還一同在彰化鹿港舉辦中部四縣市端午龍舟賽,月底更要一起去北京。胡志強想的,不只是「台中都」的格局,更志在吸引陸客到南投玩,順路到台中市過夜消費。

 

改制升格,若能從「都會帶動周邊縣市」共同發展的觀點看,也就更名正言順。台中市是大都會,合併台中縣為腹地,兼及彰化縣和南投縣的特色,對入境陸客會有號召力。兩岸通商蜜月期,政治行情自能嘉惠產業發展,中部四縣市共同行動,比個別走訪行銷更有影響力。

 

再從國土的規劃利用看,台灣天災不外山洪、地震,尤以水患發生頻率高,消耗資源最鉅。目前行政區劃,西向流入海峽的河川往往跨越不同縣市行政區,即使有水利署統籌,在管理維護上仍各自為政;若上游治山不力,下游如何有效防洪呢?改制升格,原有五個省轄市如與鄰縣合併,防災事權和責任將更明確。

推動行政區劃改制,要從國家發展及地方建設的長久之計籌謀,別在選舉權謀、政治炒作等論調中夾纏不清。從胡志強跑得快,可以看到些許輪廓。

 

圖:

日期:20090608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