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中臺區域合作平臺及運作機制第二階段」研討會簽署「中臺灣公共運輸路權整合平臺」

「建立中臺區域合作平臺及運作機制第二階段研討會」23日在南投縣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由三縣市首長包括臺中市副市長蕭家淇、彰化縣長卓伯源及南投縣長李朝卿,共同簽署「中臺灣公共運輸路權整合平臺」共同聲明書,未來在交通議題的路權整合及重大交通建設與營運,進行跨區域合作,使中臺灣區域成為國際亮點。除三縣市首長及相關局處長、副處長與會外,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亦蒞臨參加。

臺中市蕭副市長致詞表示,中臺區域合作平臺已擬定數十項計畫,將逐步推行;這次會議也將簽署「中臺灣公共運輸路權整合平臺」共同聲明,使區域合作平臺趨向更緊密的關係,感謝行政院經建會的協助與重視,更感謝李縣長及卓縣長參與會議。

彰化縣卓伯源縣長則表示,中臺灣區域合作平臺已納入正軌與趨於常態,從過去四縣市首長早餐會報至目前中臺灣產業聯盟的建立,也獲得中央的肯定與重視,過去區域平臺是地方自發性的合作機制,但運作過程很多議題仍須中央協助及指導,今天區域平臺的建立,使合作關係能往上提昇,未來成為常態性機制,更可避免因政黨屬性不同而影響合作的契機。

南投縣李朝卿縣長指出,中臺區域合作平臺從首長早餐會報,合作至今十分成功,如臺灣與大陸屬於競爭關係,在去年簽定ECFA後,產生很多的效益,而中臺區域合作包括水果及產業都可納入,如五年前臺中的太陽餅與魚池的紅茶在臺中公園結婚,他與胡市長擔任證婚人,如今太陽餅及紅茶產生的陽茶餅經濟效益驚人,而彰化縣卓縣長也希望鹿港玉珍齋的餅也要加入結盟,顯示區域合作平臺的功能已經發揮,未來在重大建設及產業合作都能做跨區域合作,非常有意義。

由蕭副市長、彰化縣長卓伯源及南投縣長李朝卿共同簽署的「中臺灣公共運輸路權整合平臺」共同聲明書,旨在運輸樞紐、空間節點上創造更多樣、機能化的生活樣貌。當前全球暖化、歐洲經濟動盪、城市競爭激烈,中臺區域合作平臺推動「公共運輸無縫隙」,是「低碳經濟」具體的行動方案,更是友善治理環境與禮遇訪客。為讓「綠色競爭力」成為生活品質,中臺區域合作平臺積極突破行政界限,共同在交通議題的路權整合及重大交通建設與營運,進行跨域合作,齊心打造「中臺好行」,為中臺區域成為國際亮點而努力。

研討會並由各縣市局處長報告計畫推動成果,包括臺中市交通局長林良泰報告「中臺公共運輸整合機制與構想」、彰化縣環保局長陳雪莉報告「中臺環境調適整合機制與構想」、臺中市經濟發展局長黃晴曉報告「中臺產業發展整合機制與構想」、彰化縣農業局長林清富報告「中臺花果農產國際行銷整合機制與構想」、中市文化局長葉樹姍報告「中臺文化產業發展整合機制與構想」、臺中都市發展局長何肇喜報告「中臺提昇國際競爭力發展策略與機制」、南投觀光局長洪文能報告「中臺區域觀光整體發展整合機制與策略」及中華民國地區發展學會鐘懿萍博士報告「中臺平臺運作歷程與建議」。

(資料來源: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 總顧問團隊 莊冠群 整理自「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新聞稿」)

圖:

日期:20110929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