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新竹縣市合作,推兩岸客貨直航港

新竹縣長邱鏡淳、新竹市長許明財昨(22)日聯手宣布,斥資44億元推動新竹漁港轉型客貨直航港計畫,未來海運距離減少17%,可為新竹科學園區半導體、農特產品找到最短出海口,擴大市場及競爭力。

新竹市是台灣本島與大陸直線距離最近的縣市,運輸距離相對較短,新竹漁港也是桃、竹、苗第1大港。為創造良好投資環境、吸引外資參與投資、開發新竹漁港,邱鏡淳、許明財表示,交通部19日已將新竹漁港轉型客貨直航港計畫函報行政院,若經行政院核定及修訂促參法施行細則及漁港計畫,即可授權新竹市府辦理BOT招商。

許明財說,未來將由新竹市府擔任客貨直航管理機關,預計在新竹漁港南側劃設及闢建客貨運專用區,同時填築新生地54.12公頃,結合鄰近設施共同開發成為兼具漁業、觀光、休憩的多功能港口。

許明財強調,未來讓客貨運專用區安穩停泊大船,不但節省電子元件運輸成本,農產品也直接運抵對岸,達到外銷運送零時差效益,並吸引外資選擇新竹地區作為經營大陸市場的貨運中心。

他認為,倉儲業、電子商務物流集散區等規畫方案,更可搭上互聯網商機,提升物流、金流、人流的頻繁活動,引爆經貿發展新契機。

邱鏡淳除稱讚許明財多年的努力與爭取,終獲得中央部會議決定協助推動,新竹縣政府配合此案也申請國有財產局撥用坡頭漁港7公頃腹地,結合藍色公路計畫,未來南至竹市香山區海山漁港、北達桃園縣新屋鄉永安漁港,可與自行車道串成一條休閒觀光的新潮流。

他指出,新竹漁港為大新竹地區假日遊憩的重要景點,非常欣慰兩岸貨運直航漸露曙光,新竹縣的尖石水蜜桃、關西仙草及寶山橄欖等農特產品將有更好的銷售通路,園區半導體產品也受惠貨運成本降低更具競爭力,有助提升大新竹地區整體產業發展及促進經濟活絡。

新竹區漁會總幹事童錦杰強調,此案不但突破數十年漁港腹地的開發瓶頸,也徹底革除漁民最大夢魘的航道漂沙淤積現象。

 

 

出處:中時電子報

 

圖:

日期:20140923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竹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