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分享北臺八縣市夥伴 新竹SBIR綠能產業成果 體驗在地新竹味

為落實推動「2015北臺永續發展合作宣言」,身為今年度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會主政縣市之新竹市,特於今(27)日辦理北臺人員教育訓練,與北臺八縣市夥伴分享目前新竹市所積極推動之地方型SBIR暨綠能產業發展經驗,並透過導覽及實際體驗新竹在地的米粉產業,期許透過經驗之交流分享,共同累積北臺區域推動綠能產業發展之動能,也將新竹市最驕傲的米粉產業推薦給八縣市夥伴認識,更推向國際。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為推動地方特色產業、鼓勵中小企業進行產業技術及產品的創新研究,辦理「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希望透過政府的補助資源挹注有研發決心的潛力廠商,拉拔企業成長茁壯,更鼓勵有創業大志、20至45歲的在地青年一同參與,讓新竹市研發創新風氣更加蓬勃。本次教育訓練參訪之春池玻璃公司即係於2014年獲新竹市SBIR補助,致力於推廣「綠能玻璃」,透過玻璃的回收再製,將原本已經廢棄的玻璃,重新賦予它們新的價值。此次透過專業的導覽,可讓北臺八縣市夥伴深刻了解新竹市政府針對中小企業的創新研發暨綠能產業發展所積極投入的具體成果,希望有更多的縣市夥伴共同投入推動北臺綠色創新發展,提升整體綠能產業競爭力。

米粉製程在新竹超過百年歷史,林市長強調,從事米粉產業需要大量的勞動力投入,許多業者都是抱持「守護祖傳事業」、「不忘本」的心情經營;除了獨到製作技術,更要配合天氣氣候,執政者應當保留這樣具有特色的傳統產業,希望透過訂立「產地標章」的方式,輔導業者提升品質,將來不只是新竹的米粉、貢丸等業者受惠,全台灣各縣市都可以透過認證機制,將自己驕傲的產品推薦給消費者,更推向國際。此次所安排參訪的老鍋休閒農莊,除了提供北臺八縣市夥伴品嘗新竹道地的米粉美食,並透過DIY體驗課程,讓各縣市夥伴得以從實際製作米粉的過程中,瞭解新竹在地特色產業及新竹與米粉的故事,實際體驗濃濃的新竹味。

因應北臺縣市形成的都會生活圈,由宜蘭、基隆、新北、台北、桃園、竹縣、竹市、苗栗組成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為了實際落實「2015北臺永續發展合作宣言」,推動北臺智慧綠能發展,此次並特別以「北臺區域綠能產業發展暨合作策略」為主題,邀請到中央大學經濟學系邱俊榮教授針對綠能產業發展以及北臺綠能策略等議題,說明如何運用新政府綠能產業發展計畫,推動北臺合作,掌握綠能商機,邱俊榮教授也提出建構永續發展合作平台,成立「北臺永續發展暨綠能產業諮詢委員會」,整合運用產官學資源,逐步實現2015北臺永續發展合作宣言。

 

 

圖:

日期:20160727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竹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