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北臺八縣市副首長共推地方創生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於106年10月26日上午9時30分在基隆市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以「共創‧共享‧共好─北臺競爭新模式」為主題召開副首長會議。本次會議一改以往召開例行性會議的方式,在研商北臺八縣市共同合作議題外,今年主政的基隆市政府結合基隆城市產業博覽會,邀請北臺八縣市副首長代表齊聚一堂,共同參與國際性產業活動,體驗獨具特色之海洋港灣文化。
北臺八縣市因自然環境、歷史、社會、經濟等因素,逐漸形成共同生活圈,彼此往來密切,地方政府間就共同議題合作;關於北臺區域的發展定位,從全球觀角度來看希望成為世界最具競爭力的區域,從亞太的層面來看則希冀成為首屈一指的大都會圈。
本次會議由基隆市林永發副市長擔任主席,林副市長在發言時表示,北臺區域合作平臺已進入第二輪輪值階段,將進一步思考與擬訂北臺合作的新模式,希望透過更密切的計畫合作與鏈結,並爭取中央機關的資源支持,讓北臺區域發展工作能夠更加落實,協助中央政府推動國家發展計畫。
本次會議也邀請到國家發展委員會邱俊榮副主委與會致詞。邱副主委致詞時表示,在北臺區域合作平臺多年運作下已具有相當的基礎,國發會身為國家經建計畫政策的規劃者,將持續與北臺區域平臺共同合作,一方面落實中央政策規劃,一方面具體協助地方發展。
會議中除了進行八大議題組的工作報告之外,也決議今年度以地方創生為工作主軸,推動北臺相互學習、經驗傳承與交流,打造北臺成為全球新地方宜居圈,未來也將透過戰略工作坊的辦理,深入討論北臺區域推動地方創生的合作計畫。再者,面對食安問題對民眾的威脅仍然存在,北臺區域合作平台也希望推動在地安心食材的推廣活動,藉此讓民眾深入認識北臺各縣市的在地特色食材,進而帶動各地方的生態旅遊發展。此外,北臺合作平台也思考在北臺智慧科技的基礎上,推動智慧應用的擴大發展。
委員會已歷經14年的實質合作努力,獲致豐碩成果,此次副首長會議配合基隆城市產業博覽會辦理的方式,為北臺區域間的互動交流開創新頁,也顯示北臺8縣市在堅實合作基礎上,繼續攜手邁向北臺區域發展的新氣象。

#北臺
#區域治理
#2017基隆城市產業博覽會

 

 

圖:

日期:20171026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基隆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