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源

健康水亮宜居城大臺北水源特定區計畫啟動

近年來氣候快速變遷,對環境生態和自然景觀造成衝擊和影響,尤其是主要位在水質水量敏感地及潛在災害敏感地內的「大臺北水源特定區」,為了確保供應大臺北地區乾淨且安全的水源,同時兼顧在地居民和文化產業像是溫泉業者、農舍及旅遊觀光等的發展,新北市政府將針對這個特定區啟動一個專案,提出整體性的發展定位及相關引導及管制計畫。

「大臺北水源特定區」包括了4個特定區計畫,有臺北水源、新店、坪林與烏來水源特定區,總計畫面積約為7萬公頃,光是面積就佔了整個新北市都市計畫面積(逾12萬公頃)半數以上,此處水源提供的飲用水的民眾,包括雙北與部分桃園和基隆的人口,有700萬人以上民眾的水源,但區域內居民只有2萬6千多人。在自然環境上,主要是由南勢溪、北勢溪和新店溪流域貫穿,地區內多為陡峭山坡地,可利用土地較少。交通運輸上,主要靠國道5號、省道台9線、臺9甲線及縣道106乙線等4條向外連通,就整體區域交通路網系統不完整,對外交通不便。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計畫審議科科長邱信智說,在這次大臺北水源特定區都市計畫檢討中,涉及問題廣泛,包括「溫泉區劃設」及「旅館設置」、「原住民保留地劃設可行性議題」、「保安保護區範圍檢討」、「保安保護區內農舍開放」、「規劃可建築土地與公共設施容受力」以及「計畫圖重製」等議題,這些都在這次通盤檢討中急待處理的問題。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副局長曾志煌表示,以上這些議題影響深遠,而且長期以來都是民眾關心且影響居民權益,為兼顧7萬多公頃這麼大面積水源區的保育與開發間的平衡,同時還要處理計畫區內圖資重製的作業,都是需要大量人力及物力的工作,況且又同時涉及中央與地方等不同機關之權責和管理。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近日將啟動專案,並建構一個整合規劃平台,積極邀集各相關機關與產官學與民間代表,共同來檢視「大臺北水源特定區」的整體發展定位、相關開發與土地利用及管制行為,以促進「水源特定區」的土地能更安全並有效整合使用。

資訊提供: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都市計畫科黃昱虹 電話:2960-3456轉7144
新聞聯絡人:秘書室劉英純 電話:2960-3456轉7051
http://www.ntpc.gov.tw/web/News?command=showDetail&postId=262484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 區域平台輔導執行計畫
規劃團隊/左右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業務企劃/鐘婉萍 整理

 

圖:

日期:20121107

分類:環境資源

地區: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