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北臺觀點—苗栗縣副縣長林久翔

在面對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的趨勢,加上東亞國家快速的經濟發展,以及大陸經濟的崛起,其所帶來的空間競爭,已不再是國與國之間的競爭舞台,而是轉變為城市與城市間的競爭。

臺灣面對詭譎多變的大環境,必須加強內部的資源整合、結合成有效的競爭優勢,來面對快速變化,才能讓臺灣繼續保有高度的競爭力,共同開創新的願景。爰此,區域整合是當前及未來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趨勢及課題。

北臺八縣市分別擁有觀光、科技園區、海港、空港等資源,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也已成立九年,建立了合作運作機制及培養良好默契,以現有之合作平台相互交流截長補短,讓財經資源較為豐沛的縣市,能帶動鄰近區域繁榮,使政府資源發揮最大效益,並充分發揮北臺各縣市既有之資源優勢,共同以「讓人民生活更好、讓企業獲利更佳、讓環境永續發展」之區域整合為目標,致力於國際招商投資、創造就業、輔助產業策略行銷、提供深度而精緻的觀光服務、建立完善優質交通運輸網路、維護環境永續資源、提供社會福利與保障生活安全、深耕文化教育與尊重少數族群,形塑北臺區域發展特色與未來願景。

 

當前區域整合問題,已成為中央與地方須共同面對的重要課題,惟有中央與地方、地方與地方之合作,各盡所能,共同推動,突破行政界限、整合共同資源,方能有跨域治理之綜效。本縣為農業大縣,希藉由北臺區域合作,促進苗栗地區產業與其他縣市整體發展連結,與北臺七縣市形成良性互補之夥伴關係,規劃以吸引潛力產業進駐,形成高科技產業生產鏈,並吸引具轉型升級潛力或可以和科學園區構成產業群聚之產業進駐,促使本縣傳統產業轉型與升級。

 

未來,期許北臺區域合作能擴及與中臺、雲嘉南及高高屏等區域交流分享,也能成為五都區域合作的典範。

 

稿源:苗栗縣政府提供

北臺區域合作平台輔導執行計畫執行團隊/左右國際股份有公司/業務企劃/鐘婉萍整理

圖:

日期:20121102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苗栗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