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北臺觀點—新竹市副市長游建華

 

北臺區域發展可說是台灣區域發展史上深具意義的一個里程碑;轉眼間北臺區域合作已屆滿八年邁入第九年,從一開始的跨縣市觀摩、學習與經驗交流,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的成立,以及八大合作議題的推動,自地方與地方的合作,正式開啟北臺與中央的接軌,在在呈現區域合作的發展及成效,由下而上結合八縣市、並尋求中央部會支持,得以永續經營的模式,更提升了國家整體競爭力。

 

為迎接新時代的都市發展政策,重點任務在於從區域治理的角度,創造地方發展特色,提供市民更好的居住環境。本市經北臺區域平台提案申請獲經建會補助之北臺食品生技產業研發園區、北臺綠能光電產業南新竹示範園區規劃計畫刻正執行中,期以「創新研發導向」及「利基導向」雙軌並進的策略,積極發展帶動區域內食品生技技術發展,營造優質產業環境,提昇競爭力與健全經濟發展,普及綠能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並積極創造內需市場,形塑北臺成為綠能光電產業一條龍,提高國際能見度,耀眼全球。

 

新竹市展望未來邁向民國102年,積極朝向「低碳健康、智慧樂活」目標邁進,落實節能減碳免費電動公車、LED路燈示範城市、建置無線網路等,經過一年多來的努力,已於101年2月正式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會員;不但如此,新竹市政府推動智慧城市計畫,將節能減碳、都市治理、智慧生活科技與生態社區等主題結合,建構成一個創新整合的機制,經半年時間展現卓越成效,甫入選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公佈的2013全球「國際智慧城市 Smart 21」名單,與加拿大多倫多、美國費城等城市共列其中,後續更將戮力爭取獲選TOP 7最高榮譽,期許積極作為與付出推動,為市民打造人性化優質宜居生活環境。

 

同時在兩岸交流對於城市的行銷,新竹漁港為台灣與大陸距離最近之港口,相信成為兩岸直航港口,可減少客貨運送的時間與成本,再加上本市與周邊縣市產業活絡之條件,將創造更多經濟繁榮與無限利益;此外都市更新計畫、觀光景點、產業文化發展等等,目前皆陸續規劃執行中,建置輕軌示範城市,將可為市民帶來更便捷之交通網絡,帶動新竹市經濟成長,擴大商機促進經濟發展。

 

隨著不久的將來,新竹市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即將開幕,此將成為國際級觀光亮點,並結合本市景點遊程規劃與特色商圈營造,吸引更多觀光客造訪新竹市深入探訪瞭解,品味在地風土人情,體驗前人開墾竹塹城之艱辛,瞭解新竹市自傳統跨向科技產業的路程,與在這裡努力生活的人民,繼往開來,更能往前展開新竹市在北臺區域發展史嶄新的一頁。

 

透過區域性的合作,不僅可以讓地方縣市的定位與發展找到明確方向,還可以有效整合地方資源以發揮整體最大效益,同時還可以刺激地方經濟發展活絡當地的觀光休閒、農村產業等。還可以讓地方透過合作、對話、商議等方式,共創多贏。最終更能因區域間的合作互利,使中央對於國土資源的整體規劃和國家發展的競爭實力,而獲得更多的益處,這不單是中央與地方的雙贏,還可以為人民謀取更多的福祉。希望藉區域合作促進城市發展與行銷,期望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能成功打造區域發展的火車頭,為地方繁榮努力,展望下一個八年的發展願景藍圖。

稿源:新竹市政府提供

 

 

 

北臺區域合作平台輔導執行計畫執行團隊/左右國際股份有公司/業務企劃/鐘婉萍整理

圖:

日期:20121102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新竹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