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中臺區域合作平台 年底成立

2010-10-03

中國時報(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3日電)

台中縣、市、南投縣、彰化縣等中部4縣市首長,今天召開中台區域合作發展平台籌備大會,預定年底前正式成立。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透過合作平台可以加強區域資源整合。

中台區域合作發展平台籌備大會及中中彰投4縣市首長早餐會報,上午在台中長榮酒店召開,胡志強、台中縣長黃仲生、南投縣長李朝卿、彰化縣副縣長張瑞濱等人出席,會中決議年底前正式成立「中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由區域內各縣市首長輪流擔任主任委員。

主辦單位台中市政府表示,因應全國「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與中央政策期盼國內7大發展區域內各縣市透過「區域合作平台」,共同推展重大軟、硬體建設,建立互信互動機制,因而召開中台區域合作發展平台籌備大會。

擔任籌備大會主席的胡志強表示,這是配合行政院經建會所推動的區域合作平台政策,以加強區域合作資源整合,其實中部4縣市早在7、8年前就已建立早餐會報制度,順利完成縣市連繫整合的目標,與經建會推動區域合作平台有異曲同工之妙。

胡志強指出,經建會認為加強區域整合對國家發展有幫助,他希望能透過平台方式,在台中縣市合併後也能發揮功能,但他覺得,區域整合不能傷及各縣市的主體性,地方會尊重中央,也希望中央尊重地方,他相信建置區域合作平台對地方會有很大的好處。

李朝卿表示,從參加早餐會報以來,至今感覺縣市連繫做得很成功,區域合作平台是早餐會報的延續,希望胡志強能繼續帶領大家,他開玩笑說「大陸有胡主席,中台灣也有胡主席」。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表示,中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預定年底成立,由區域內各縣市首長輪流擔任主委1年,將在平台內進行縣市的整合,並透過平台聯合向中央爭取經費及跨縣市區域合作規劃等。

圖:

日期:20101005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