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

北宜直鐵 綜評出爐

宜蘭縣政府委由中華民國都市計畫學會規劃辦理北宜直線鐵路對北台及東台灣土地發展與社會影響研究計畫,綜合評估出爐,以「方案一」:南港頭城直鐵,旅行時間三十三分鐘花費成本較少,對大部分地區的宜花東產生較大的效益,益本比與淨現值最優,因此建議作為北宜直線鐵路的最佳執行方案。

副縣長吳澤成表示,經建會補助縣府辦理北宜直線鐵路對東部土地利用影響評估,無論從東部提速、解決雪隧塞車,評估結果建議「方案一」,也就是南港頭城的新闢路線最佳,縣府希望能夠盡速定案。縣府將把評估結果呈送經建會,作為交通部執行北宜直鐵興建參考。

北宜直鐵三種方案路線,方案一:南港頭城。方案二:南港大溪。方案三:南港雙溪路線改善及雙溪大溪,舊線改善。對空間發展與土地利用影響評估,得知「方案一」花費時間成本較少,對大部分的宜花東地區產生較大效益,以及在經濟與財務效益分析的結果,都以「方案一」最優。

 

經由綜合評估,「方案一」建設成本五○六億元,工期十一年,旅行時間,台北宜蘭,以現況六十分,僅三十三分,台北花蓮,現況一一○分,僅八十三分,國五假日尖峰也從現況一二二分,只需八十三分,雪隧轉移量約百分之二十一。解決雪隧每逢假日必塞,蓋直鐵也是因應之道。

 

綜合評估指出,發現北宜直鐵三種方案分別可對東台及北台灣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目標年「方案一」旅次增加量最多,從鐵路線別觀察,則以宜蘭線增加的旅次最多,北迴線次之、台東線增加最少,換句話說,距台北都會區的遠近影響其旅次增加的多寡。其商業使用面積、公車站班次、從業員工人數及場所土地面積與車站旅成正比,在各個變數,對旅次增加有正面的影響。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 區域平台輔導執行計畫

規劃團隊/左右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業務企劃/鐘婉萍 整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董秀雲報導

圖:

日期:20121031

分類:交通運輸

地區:宜蘭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