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

五楊高架從無到有 宛如巨龍 漸展雄姿

行車在國道1號五股至楊梅路段,兩側高聳的橋墩上,自動化工作車正忙碌的運作著,預鑄節塊一塊塊接合,一段段延伸。五楊高架拓寬工程,在國工局施工團隊的努力下,自99年2月全面動工迄今短短1年餘,從無到有,芻形漸現,宛如雲際巨龍般,蜿蜒城際之間,在國人眼前逐漸展現雄姿。截至本(100)年10月底施工進度已接近七成,可望於明年底順利完工,將有效紓解現今壅塞的車流。

本工程全長約40公里,分為五股林口段、林口中壢段及中壢楊梅段等3個大路段辦理設計,再分為12標發包施工,因工期極為緊迫,故設計時即依各路段現況條件、特性,審慎評估採用預鑄節塊吊裝、支撐先進等營建自動化工法,並首次於國內採徴用土地方式作為節塊預鑄場,橫跨國道1號之2座大跨徑鋼箱梁橋施工,承商分別採特殊之旋轉工法、吊裝工法等,以期能更掌握工進,逹成如期如質完工通車的目標。其中以五股林口段的旋轉工法跨越橋(39.8K)及中壢楊梅段的黃色拱型橋(70.9K)最具特色,未來可望成為五楊段拓寬工程的地標。

國工局指出,五楊拓寬工程完工開放通車後,將有效改善中山高速公路五股楊梅路段現況交通經常壅塞情形,南下、北上中長程車輛,將改走高架道路,直接跨越現今的壅塞路段,大幅減省行車時間。

(資料來源: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

 

圖:

日期:20111111

分類:交通運輸

地區:桃園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