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遊憩

新北、基隆合作 單車道先串連

照片/新北市府沿基隆河闢建的單車道,最上游終點在汐止五堵火車站前,無法連接到基隆市交界。

【聯合報╱記者張源銘、游明煌/連線報導】

 

 

北北基合併議題常成話題,新北市政府決定先談城市合作,讓民眾有感,第一案就是串連基隆河沿岸單車道,新北市府秘書長陳伸賢願帶頭會勘,基隆市政府工務處樂當協調窗口。

北北基合併議題今年再度被炒熱,但不久又降溫。陳伸賢表示,行政區合併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民眾較關心的是城市之間的合作;像雙北已有不少建設及業務合作案例,談基隆市要併新北或北市,不如先做城市的合作。

陳伸昨天賢說,兩市合作串連基隆河岸單車道可以做為濫觴,目前的斷點不難克服,而且中央積極推動單車運動,如果基隆市受限經費,雙市可一起向體育署、水利署等相關單位爭取經費,再共同規畫、設計、發包及施工,「必要時,我來帶隊會勘」。

新北市府城鄉局為此,上周已先派員與基隆市工務處溝通。

城鄉局指出,淡水河、基隆河岸的自行車道,民眾騎單車目前可以從淡水逆流而上,直到汐止的五堵火車站前。再往上一段就到新北、基市交界,過了基隆的碇內又進入新北市境內的瑞芳區四腳亭,再經瑞芳、員山子、猴硐,最後到達三貂嶺。

為爭取世界性的單車活動,城鄉局著手規畫,要補足新北市內斷點。並主動爭取基隆市合作。

基隆市工務處長李銅城昨天表示,基隆市樂於與新北市合作,串連沿基隆河河岸的單車道,工務處可以當協調窗口,先前已與新北市城鄉局討論過概要。

李銅城說,基隆市境內的基隆河岸已築造不少單車道,也在規畫如何串連,雙市合作,讓兩市單車道串連,真的樂觀其成。

誰併誰不重要 要的是有感

新北市與北市執行多項城市合作,獲得好評後,把城市合作的觸角伸到基隆市,規畫合作串連基隆河岸單車道。雖是小工程,卻是大用心,因為人民最想要的是「幸福的感受」,不是誰併誰。

北北基大生活圈已有多年歷史,早年的行政區畫分,到近年的五都升格,都難脫此模式。北北基合併的議題,在新北市升格前曾是熱門話題,升格後,「必要時」又會被提起。

不過,民眾最關心的不是「誰併誰」,而是他們在這大生活圈裡的生活幸不幸福、交通便不便利,「生活品質不要因為行政區畫界線出現斷層」。

基隆市三面靠山,一面靠海,靠山的三面都與新北市交界。雖然許多基隆市民前往北市工作,但行政事務卻與新北市有更多的關係,像瑞芳、平溪、雙溪、貢寮、金山、萬里的發展,頗多可透過基隆共榮。

串連單車道的工程,當然無法讓民眾一下就覺得好幸福,但總是個開端,「幸福起來了,就成功了」。畢竟繁花盛開總要先從耕耘、播種開始。

 

圖:

日期:20130808

分類:休閒遊憩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