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遊憩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年會 基隆登場

民眾日報 記者江宏志基隆報導

【記者江宏志基隆報導】「2009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年會」,13日在基隆市立文化中心登場,包括基隆市長張通榮、台北縣長周錫瑋、新竹市長林政則等縣市首長共同簽署「北臺領航宣言」,並邀請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等人共同見證,期許透過「地方」合作承諾與「中央」指導監督,加速國家及區域建設之腳步。

基隆市長張通榮在年會上指出,「2009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自民國九十四年起由當時擔任臺北市長的馬英九總統開始推動,至今已邁入第六年,明後兩年將分別由苗栗縣與宜蘭縣輪值,當八縣市輪值一周時,正好是民國一百年;因此,本次年會就是以「邁進建國百年」作為規劃主題,期許在建國百年之前,北臺區域能夠作好規劃準備,並依序推動各項建設。

張市長表示,「2009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年會」是一場不能錯過的關鍵會議,期望在「北臺領航宣言」簽署下及「國土及區域發展推動專題研討會」的交流和對談中,促進各縣市更進一步的聯繫互動,並循序漸進達成「一年規劃、二年建設、三年完成」目標,在建國百年之際,與國人分享各項區域建設的成果。

台北縣周縣長在年會中也對縣市合作多所期許,並支持規劃中的「捷運民生汐止線」延伸到基隆,他強調「鐵路捷運化不能取代捷運」,捷運不只是開發成本的問題,對減碳節能也有幫助,他也跟張市長一樣反對火力發電,他還舉例像下水道接管、河川防洪等,都需要各縣市一起坐下來談,再請中央協助完成。

蕭副總統則指出,縣市合作可以產生「規模經濟」的效果,像美國的紐約帶動周邊區域、韓國的首爾帶動仁川等,北臺區域的人口佔全臺一半,稅收則佔了65%,可見是臺灣的經濟重心,他並認為就區域發展來說,未來基隆市、台北縣及台北市整合,捷運從南港、汐止,延伸到基隆是必然的,「這不是選舉時才開的支票」,政府一定會推動,讓北台交通運輸系統更加便利。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成果展」將展現今年推動區域政策整合推動之成果,基隆市政府為「休閒遊憩」議題之主政單位,今年的成果展爰定位在「觀光整合行銷」上,在共同展示區,展現「北臺領航宣言」、「北臺區域發展成果專書」、「北臺區域休閒遊憩系統發展成果」、「北臺區域共同意象之指標系統規劃」、「北臺亮綠校顏計畫」等重要成果,並在八縣市展區展示「票選伴手禮」、「觀光行銷」及「市政建設」等市政與觀光行銷資訊,期許透過共同行銷與計畫整合,塑造北臺區域優質、豐富與便捷之休閒遊憩環境。

「國土及區域發展推動專題研討會」,將由知名政論節目主持人陳鳳馨主持,集合臺北市專門委員邱敬斌博士、臺灣大學城鄉所夏鑄九教授、輔仁大學視傳系楊子葆教授、臺北大學公行系劉坤億教授等區域治理學術領域知名學者專家進行對談,探討「整合北臺資源‧邁向建國百年議題」。「北臺區域」係屬全國最重要經濟與政治中心,北臺區域發展實質攸關國家未來之競爭力。期許透過北臺八縣市合作模式之探討,繼續深化現行合作平臺機制;並藉由回顧與檢視北臺區域發展之各項合作計畫,為建國百年之來臨預作規劃上之準備。

 

圖:

日期:20091204

分類:休閒遊憩

地區:基隆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