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遊憩

體育署建構全臺自行車道路網值得新春假期體驗

作者: 教育部 | 公共新聞 – 2013年2月7日 下午7:11

教育部體育署為提供民眾優質的自行車騎乘品質及提升自行車運動旅遊風氣,自98至100年間已投入30億元經費,結合各縣市政府興建全臺自行車道路網,並以完成全臺串連為目標,目前已建置超過2,000公里的自行車道,未來(102-105年)將再投入12億元,整合各地觀光勝境、人文特色,建構兼具環保、觀光的運動環境,使臺灣成為一座可以進行自行車環島旅行的王國。體育署也特別推薦民眾以騎乘自行車作為全家共同歡度新春假期的優質選擇。

體育署特別就北中南東選擇了4條優質自行車道,提供民眾新春時節騎乘自行車之選擇。首先推薦北部民眾可以選擇臺北市環社子島「淡水河右岸專用道」的路線。民眾可以沿著淡水河、基隆河岸環岸騎乘,沿途欣賞河岸自然生態、臺北市的落日餘暉以及晚風吹拂的悠閒暢快。這條路線往北可以串連淡水、北投,往南可以沿著淡水河騎往新北市,是大臺北地區很具特色的自行車路網,擁有相當自然、豐富的自然生態,值得闔家體驗。

針對中部的民眾,體育署也推薦臺中市東豐及后豐自行道。「后豐鐵馬道」起點在豐原國道四號線高架橋下方,終點至后里馬場,全長共4.5公里,沿途可以欣賞大甲溪沿岸風光,另外由隧道改建的自行車道,可以體驗難得的穿越隧道經驗,這條車道可以串連別具特色的「東豐綠色走廊」,騎在由廢棄鐵道改建的自行車專用道,沿途風光明媚、景色宜人。騎上單車,沿途不用與汽、機車爭道,安全性高。二條車道全長17公里,沿途經過石岡水霸、 花樑鋼橋及九號隧道等是全民休閒騎自行車的絕佳去處。

前往東部度假旅行的民眾則可以選擇從花蓮縣豐濱鄉的石門洞到臺東縣長濱鄉臺11線88公里處的長濱自行車道,這條花東海岸線自行車道可以欣賞東臺灣絕佳山海美景。從花東海岸線一直延伸串連到臺東長濱、黑森林、琵琶湖自行車道,體力好的民眾可以經由這條東海岸線自行車道的大串連,沿途賞遊絕佳地質景觀,眺望太平洋的絕佳海景及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是這條花東自行路網最特別休閒饗宴。

體育署為返鄉過年及享受南臺灣陽光的民眾推薦的是位於高雄市的高雄海洋旗津環島自行車道。踩著單車、搭上渡輪來到高雄旗津,民眾攜家前往旗津品嚐海鮮之餘,也可以利用旗津環島自行車道享受海港風光。沿著海岸邊,自旗後山的第一港口處,有一條全長15.5公里的車道,全程僅有前往旗後山上的砲台和燈塔有小斜坡,一路上都算平緩,加上沿途休息單程約需2.5小時,非常適合親子一起來趟鐵馬一日遊。途中騎累了,可以窩在星光隧道裡面,享受涼爽無比的海風,也可以在風車公園等待落日,坐看大船入港的壯觀畫面。另各縣市亦有許多優質自行車道,可供參考體驗。

在享受單車運動帶來的酣暢之餘,體育署特別提醒民眾,在騎乘自行車之前仍需注意車況檢查,備齊相關安全配備及暖身活動,尤其切忌逞強超出體能極限,才能享受安全且愉快的單車悠遊趣。

 

圖:

日期:20130207

分類:休閒遊憩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