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客新移

台大生想爬的南湖大山 宜縣將重現泰雅山徑

台大生募款登南湖大山引發批評,也讓南湖大山引起注意,宜蘭縣政府預計7月17日到21日,將組隊攀登南湖大山,但不只是登山而已,更要建置「泰雅山徑系統」,重現族人尋根溯源的古道,更可發展成為國際化的登山路線。台大生募50萬元登南湖大山,宜蘭縣政府組30人隊伍將攀登南湖大山,裝備或租或借,泰雅族人協助背裝備,總預算約20萬元。

縣政府指出,宜蘭泰雅族概分為MINIBU(溪頭)、GOGAN(卡澳灣)、KLESAN(南澳)等3群,泰雅族祖先最早居住在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300年前因人口增加,耕地不足,族人就從北港溪上游遷入宜蘭地區。其中,MINIBU(溪頭)族群到了思源埡口、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帶,有的就順山而下,到大同鄉南山村等地,KLESAN(南澳)族群則是越過海拔3700多公尺的南湖大山到南澳山區,定居在南澳鄉。遷徙過程中,泰雅族人回頭看到就是山勢雄偉的南湖大山,族人因此視南湖大山遷徙的「聖山」。

宜蘭縣政府指出,「泰雅山徑系統」建置計畫不但要保留泰雅族傳統文化,更希望建置山徑系統,讓原住民追本溯源,更可輔導部落團體結合產業,推動深度旅遊,發展成為國際化生態旅遊古道路線。泰雅山徑建置計畫中,包括遷徙山徑、日治時期的警備道、狩獵山徑、社區部落生活路線等,讓攀登南湖大山不只是體力與意志力的挑戰,更追憶過去的遷徙歷史。縣政府組隊攀登南湖大山共5天4夜,將有文史專家、大同鄉、南澳鄉的泰雅族青年同行,未來攀登南湖大山是否會成為泰雅族學生成年禮的考驗項目,縣府還在研議中。因海拔標高3536公尺的南湖大山北峰,是宜蘭縣第一高峰,也是蘭陽溪發源地,宜蘭縣106將承辦全國運動會,縣府也考慮是否將南湖大山列為傳遞聖火的聖地之一。

南湖大山小檔案

南湖大山位在宜蘭縣、台中市交界,與台灣最高峰的玉山、還有雪山、秀姑巒山、北大武山,合稱「台灣五嶽」,因山勢宏偉,被譽為「帝王之山」。主峰標高海拔3742公尺,東峰3632公尺,北峰3536公尺,其中南湖大山的北峰因在宜蘭縣境,被視為宜蘭縣第一高峰,更是蘭陽溪源頭,1996年游錫堃在宜蘭縣長任內,曾經上山立石碑。

 

圖:

日期:20150625

分類:原住民客家族群及新移民

地區:宜蘭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