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系列活動

北臺鐵道觀光系列報導_Part1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火車!!

北臺有多條富有歷史文化與迷人風景的鐵道路線,雖部分鐵道路線因種種不可抗拒原因一度停駛,但在經過中央與地方的努力下,已轉型觀光資源,成為當地新興觀光景點。

嘟!嘟!嘟! 讓我們來一起乘著火車,了解過去的歷史吧~~
宜蘭除了有綠色博覽會、童玩節、還有富有歷史文化的太平山!我們第一站來到宜蘭的太平山!
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看見宜蘭之美吧!
來到了太平山,不可錯過的是蹦蹦車,為什麼叫做蹦蹦車呢?

有兩個說法( 1 )因為過去運材軌道,軌條是分段拼接而成,由於路基不平整,火車行經軌條的接縫處,發出蹦蹦聲;( 2 )也有人說是,柴油機關車的煙囪冒煙,其煙蓋上下合閉,發出蹦蹦聲。

太平山蹦蹦車

話說,以前太平山的蹦蹦車,主要是用於載運原木。其實啊~人家的名字叫做”山地運材軌道車”。

太平山運材軌道共鋪設16線,總長度達100多公里,其中茂興線是太平山山地軌道橋樑最多、最具運材軌道代表性的路段,從太平山出發,沿線有太平山站、萬石(現稱茂興)、曙、壽、吉野等5個車站,長度約20.9公里,於1937 年開始林木生產,1979年停運。

1985年重新辦理茂興線山地軌道運材修復,長度3公里,從太平山至茂興,將山地軌道運材車整修為可供遊客搭乘之車廂,並於1991年依據”機械遊樂設施管理辦理”取得合格證明後,以蹦蹦車為名,同年11月正式對外營運,行駛時間約20分鐘。 在2012年時受蘇拉颱風影響,軌道行徑處發生數處邊坡崩塌、路基淘空,而車站也嚴重傾斜毀損而停駛,原定2015年復駛,在同年又受到蘇迪勒及杜鵑颱風影響,持續進行復建工程,直到2018年9月才又順利復駛。

蹦蹦車創造了臺灣現代的觀光台車文化,也保留過去林業生產機具文化,搭乘蹦蹦車開放式車廂的台車,沒有窗戶隔離,沿途欣賞日據時代的運材軌道、穿梭鐵道與林木之間,自由呼吸森芬多精,擁抱大自然的氣息,好舒服呀~~~

蹦蹦車舊鐵軌

還有,這裡還有一條秘境喔!!!!被選為”世界最美小路”「見晴懷古步道」,步道長約900公尺,走在步道上,可以感受太平山上的舒適寧靜,欣賞美麗的森林鐵道風景,當然也是著名的拍照打卡景點呢!

見晴懷古步道

也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行政院在今年8月已與相關單位達成共識,將著手開始規劃,中央地方攜手合作,由宜蘭縣主導
未來要讓太平山林鐵道復駛啦!!!
還不知道要去哪兒玩嗎?快點安排一場太平山之旅吧!!

 

資料與圖片來源: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網站資料整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