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系列活動 青年議題

【112北臺青年提案介紹】B03_ FUSION(團隊:都市都是人)

都市都是人是一支致力於城市永續發展之團隊,本提案涵蓋文化教育、健康社福、原客新移等多元面向。提案的核心摘要包含四個主題:

  1. 針對原客新移族群,特別是台灣的原住民族、客家族群和近年來的跨國婚姻新移民,解決其在都市生活中可能面臨的經濟和社會文化挑戰;
  2. 推行文化教育,面對台灣的少子化和高齡化,提出了活化閒置校園空間、推動多元文化學習課程的方案;
  3. 針對台灣早期城市區域的建築老舊和土地利用問題,提倡都市更新以改善環境、社會和財政的負面影響;
  4. 促進健康社福,特別是在社會環境快速變遷的情況下,如何透過社宅為相對弱勢族群提供居住安置、社福照護等議題,以永續創新概念促進社會共融。

提案動機緣起於北臺灣都市區域的發展,隨著交通建設提升,區域易達性提高,人口流動增加,使北臺灣成為密不可分之都會生活圈。在都市演進及永續發展的過程中,觀察到北臺灣區域發展政策導向的多元性,特別是對於不同族群的處境和課題。基於對文化重要性的理解,將文化放置在永續發展策略的核心,成為守護以人為本、兼容並蓄、公平發展等價值的途徑。因此,提升城市的包容力和形塑認同感,成為永續發展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團隊希望透過提出的4大主題,探索城市發展與居住主體相互平衡、互依互存的最佳解。

在解決問題和具體作法方面,團隊針對原客新移族群的生活適應面,提出提高原住民族入住社宅機會、推動新住民友善社區、社區活動和文化傳承等方案。對於少數族群適應,團隊強調浮動校園管制、建立多元文化教育中心、多元文化傳承、推廣健康飲食和烹飪技巧等措施。在空間調處能力方面,團隊提出提供可負擔的住宅、社區健康總體營造、加強文化交流與共榮以及建立健康城市數字化平台等策略,最終希望實現永續城市的目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