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系列活動 青年議題

【112北臺青年提案介紹】B06_數位辨識的寵物協尋系統(團隊:DAP)

DAP是一支針對提升寵物協尋效率之團隊,其「數位辨識的寵物協尋系統」提案,旨在透過影像辨識技術,提供一個有效的平台,供飼主尋找走失的寵物。過去的寵物協尋多仰賴晶片掃描,而團隊提出的系統則以簡單上傳寵物照片的方式,透過數位辨識匹配資料庫,提升尋找走失寵物的效率。此平台更能將飼主、政府動保單位以及熱心民眾連結,擴大搜尋效率,解決政府人力資源有限的問題。

提案動機源於參與大專生創業競賽而開發的寵物相關app。在此開發過程中,他們意識到若政府能建立一個以影像辨識為基礎的寵物協尋平台,將對社會產生重大的公益價值,以期能夠解決政府在寵物協尋方面的人力資源不足的難題,並幫助飼主尋找走失的寵物。

其具體作法包括,政府建立「以影像辨識為基礎的寵物搜尋平台」,並鼓勵寵物飼主上傳寵物照片及資料,透過數位辨識系統與政府相關機構協同作業,提供高效率的寵物協尋服務。他們也強調了技術的待突破點,即影像辨識技術需進一步優化以期能夠精準區分不同的犬隻、貓隻品種與特徵,進而提高系統的辨識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