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系列活動 青年議題

【112北臺青年提案介紹】B07_「勞」而「少」工:未成年勞工的困境(團隊:晚餐要吃什麼)

晚餐要吃什麼是一支看到未成年勞工困境的團隊,其提案聚焦於近年來未成年勞工在職場所面臨的不平等對待,包括薪資工時不對稱以及遭受上級暴力等問題。儘管這些問題在輿論中曾引起關注,但制度和政策改變的步伐卻仍嫌緩慢,未成年勞工的困境並未顯著改善。

統計數據顯示,全臺灣有相當數量的15-19歲以下勞工,他們在高風險職場中所遭遇的問題日益嚴重,年齡越小越容易受到影響。這些未成年勞工的工作環境往往缺乏有效的監督和保護,使其成為最易遭受不公平對待的一群。

團隊提出的改善方案主要著眼於修改現行的法律和制度,以確保未成年勞工在職場擁有安全、合法的環境。他們希望透過地方政府制定的青少年勞動工作規則,提高對雇主的要求和對不良商家的懲處,同時協助未成年勞工回歸校園,完成學業,增強其就業競爭力。這一政策方向的制定,旨在解決未成年勞工在就業市場中所面臨的多重困境,給予他們更多的支持和機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