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系列活動 青年議題

【112北臺青年提案介紹】B08_解構小大人壓力隱憂 – 以APP連結政府資源與AI之應用(團隊:SOULUTION 靈魂解方)

SOULUTION 靈魂解方是一支致力於協助解決學生情緒壓力隱憂之團隊,根據統計顯示,近年學生自殺事件頻傳,自殺通報人數大幅增長。面對這樣的情勢,團隊希望透過整合政府資源、連結相關資源的方式,提供方便且隨手可得的管道,讓學子與壓力大的人們能夠找到外界的幫助,走向健康朝氣的軌道上。但現今臺灣校內專業輔導人員卻面臨種種問題,包括「不合理的薪資待遇」、「身分定位不清」、「行政庶務繁雜」、「負責個案數量龐大」等,因此團隊提出一個融合AI機器人的舒緩壓力App的提案。透過可愛療癒的介面和資源整合,這個App連結政府資源,將有需要的人仲介到政府已有的資源。

App包含多項功能,如「心靈轉捩點」、「解壓百寶盒」、「心情氣象站」、「尋找最適解」、「AI一直都在」、「壓力觀測站」等,旨在提供即時的情緒開導和在關鍵時刻的支持。App設計匿名化,既能讓學生排解壓力又避免擔憂遭利用。同時,透過App後台擷取的關鍵詞,政府可以運用數據來更精準地提升施政與人力配置,達到效益最大化。

團隊希望解決學生因怕異樣眼光而不敢求助、學校老師主觀認知引起的情緒更深層問題,以及改變過往面對面的對話模式。透過此App的使用,旨在幫助學生更有效地處理壓力。團隊期望政府的壓力管道與服務擴大其影響力與資源應用,讓有需要的人可以更快地尋找到相關服務,並預防壓力所造成的相關疾病與生命危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