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系列活動 青年議題

【112北臺青年提案介紹】B11_推動北臺地區跨域聯合災害防救工作(團隊:北臺超人)

北臺超人是一支期望推動北臺地區跨域聯合災害防救工作的團隊。其提案旨在應對未來可能發生的複雜大規模災害,包括山腳斷層直下型地震、龜山島海底火山噴發併發海嘯,以及極端氣候引起的風災與水災。提案規劃全國首創跨縣市層級區域聯合防減災計畫,旨在整合縣市資源,形成有系統的應對方案。本次提案的動機來自北臺灣地區擁有龐大人口基數和廣泛的地理特徵,尤其是面對可能的大型災害時,需要整合各領域的專業知識和協同合作。

團隊提出包括可視化應變災害的過程、顯示各相關單位的整體應對過程,以及推動與企業、民間組織、慈善團體的合作。此外,並結合國內外歷史震災的經驗,如九二一大地震、0206美濃地震、阪神大地震及東日本大地震之教訓,以提高應對災害的效能並提供各縣市學習防災應變技能與知識。

團隊致力於促進北臺地區的整體災害應對能力,透過跨領域的合作和經驗分享,期望在未來的災害中能更有效地保護人民和資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