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區域治理」南北並進,跨縣市交通圈啟動

「區域治理」是台灣政壇當前關鍵字,昨天南北區塊分別宣布跨縣市的交通新政策,區域共蒙其利。大台北四都跨出區域治理第一步,新北、台北、基隆、桃園四都將建立合作平台,全面盤點、調整公車路線,首要調整對象為年底通車的機場捷運周邊路線,作為擴大調整範圍的先行指標。

在南台灣,民進黨執政縣市啟動「區域治理」,高雄、台南兩市昨首創對開「雙城快速巴士」,兩條快速巴士路線串起兩市高鐵站等交通站點與觀光景點,形成跨域遊城捷徑,讓民眾節時也省錢。

北北基桃/盤點公車路線 機場捷運先調整

新北市長朱立倫多次要求交通局與三都合作,新北市因有市區和跨市快速公車、國道客運、免費新巴士等,站點和路線難免重疊,除新北市應檢討調整,北北基桃也應合作,讓公車運輸更便捷。

新北市府出面整合,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分由藍綠執政的四都交通局處首長上周齊聚開會,都認同北北基桃生活圈彼此重疊,交通體系也需合作,因此達成建立合作平台共識,三月初會有更具體的討論。

王聲威表示,預計今年底通車的機場捷運A9站旁將設置「公車轉運站」,全線通過桃園、北市兩市;初步由悠遊卡刷卡資料找出機場捷運周邊利用率最高路段的起迄點,服務不足的可擴增,重疊路線也整合,微調路線或站點,增加捷運和公車間的短程接駁,擴大至跨市公車路線。

王聲威說,北北基桃的交通資訊也可彼此交流,利用eTag或手機App跨縣市查詢,提高行車效率。

高雄台南/雙城快巴上路 比搭客運還省

高市交通局長陳勁甫及南市交通局長張政源昨在台南奇美博物館宣布雙城快巴啟動,「沙旗美月世界快線」從高雄旗山轉運站出發,經台廿線接台卅九甲線到高鐵台南站,假日走八十六號快速道路直達奇美博物館;「高南雙城快線」由高鐵左營站出發,經國道一號在岡山下交流道,走台一線直達台南市奇美博物館與台南車站。

張政源表示,台南市民日後往來旗山、美濃將更方便,還能搭高雄「哈佛快巴」前往佛光山;高雄市民搭「高南雙城快巴」到台南奇美博物館,銜接原有公車、高鐵接駁車,就能悠遊台南市。

陳勁甫指出,北高雄民眾搭「沙旗美月世界快線」公車,可直達高鐵台南站與奇美博物館,行車時間僅約四十分鐘;中北部遊客或觀光客也可由高鐵台南站接駁車轉運站第四月台搭「沙旗美月世界快線」到田寮月世界與旗山。

兩條快巴線省時更省錢,民眾持「一卡通」刷卡,車資上限六十元,比搭客運省九十五元;今明兩天刷一卡通可免費搭乘「沙旗美月世界快線」,並送「情人沙琪瑪」限量一千分。

 

出處:聯合新聞網

 

圖:無

日期:20150214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