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北臺第三次總顧問會議 共築「綠業方舟」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 總顧問團隊 許靜娟 整理報導

北臺第三次總顧問會議,已於100年1月21日召開。感謝本屆主政縣市宜蘭縣的熱情邀約,免費提供「傳統藝術中心」場地,讓老師與各縣市夥伴在好山好水的宜蘭,共商北臺大計。

在經過前二次總顧問會議後,各組相繼召開平台會議及產官學座談會,提出許多創新的計畫構想。而總顧問團隊也數次邀集不同議題組的主持人,進行跨組議題探討。第三次總顧問會議因此特別排定一整天的時間,讓大家可以在議題的收歛上,有更多討論的空間。

上午是各議題組的報告。各計畫主持人就該議題的計畫內容,提出更進一步的構想,包括北臺農精品產銷整合平台、北臺雲端波麗士、北臺文創園區串聯計畫等,而各縣市的夥伴也對這些計畫提出了具體的回應。

臺北市都市發展局邱敬斌專門委員也在上午場次的會議中說明「北臺區域整體發展策略計畫」,在這個計畫中,北臺將呈現給國人的總體印象為:NT- FACE(Friendly、Advance、Convenience、Eco),以友善、先進、便利、生態的願景,作為打造北臺都會表情的發展原則。各議題組在計畫提案時需將總體發展策略計畫納入考量,並評估財務可行性、環境可行性及計畫可行性,以利中央部會瞭解,北臺區域平台的提案都具備整體考量,也能夠在經費上支持我們構築北臺綠業方舟的願景。

下午的工作坊,則由總顧問夏鑄九教授、新北市政府李得全參議、台北市政府邱敬斌專門委員,與各組顧問進行實作。總顧問團隊事先準備了北臺區域範圍地圖,請各組標示出提案計畫在空間上的位置,透過圖面交疊,共同討論各議題的關連與合作方式。總顧問夏鑄九教授也期勉團隊夥伴,北臺要能帶領臺灣走向國際,而非僅與其它境內縣市做競爭。相信透過本次總顧問團隊的深度對談,北臺「綠業方舟計畫」即將進一步聚焦!

總顧問團隊成員在各議題組繪製的地圖前合影。

各縣市夥伴出席狀況踴躍。

在下午的工作坊,顧問老師在描圖紙上繪出自己的計畫範圍,並與其他議題組熱烈討論。

 

圖:

日期:20110127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宜蘭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