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陳冲:推動臺灣國際商港,開創經濟成長新動能

行政院長陳冲今日在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臺灣國際商港101-105年發展及建設計畫」後表示,此計畫不僅是提升我國港口競爭力的關鍵,也將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創造就業機會,請交通部督促港務公司積極推動,並針對各部會所提建議的可行部份作出綜合規劃,以進行跨部會協商。

陳冲指出,本計畫涉及填海造陸、土地開發、產業發展與都市更新等多面向課題,請港務公司在交通部指導下參照先進國家標竿港口的經驗,儘早擬訂細部執行計畫,並結合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力量,透過產業供應鏈的連結及都市更新再生,協助鄰近都會發展,創造跨域加值效果,以進一步提升計畫效益。

 

陳冲表示,請交通部加強宣導計畫內容與成效,使外界不僅知悉計畫效益,並需詳細說明使外界更為了解。

 

交通部表示,此計畫預計在105年達成貨櫃量1800萬TEU、營收300億元、盈餘100億元及旅客量130萬人次的經營目標;港務公司未來五年將以航港基金及公司資金,投入660億元推動此計畫各項建設。目前已積極執行的工程約576億元(佔87.3%),先辦理規劃再委外設計的工程約84億元(佔12.7%),並已獲臺灣中油、中鋼機械及航商業者等潛在合作對象,預定投資568億元開發營運設施,使其有效提升經濟能量,帶動地方繁榮與發展。因中部地區平均日照量充足,彰化縣負責推動再生能源,鎖定包括車站月台屋頂太陽光電系統、學校屋頂太陽光電系統設置、沼氣熱利用系統及太陽能光電/熱系統推動方案。

 

中部生活圈執行團隊,在上述十個面向都各設置1位總召集人。如生態綠化的總召集人,由中興大學農村規劃研究所副教授蔡岡廷擔任;綠色運輸總召集人,由暨南國際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周榮昌出任。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區域平台輔導執行計畫

規劃團隊/左右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計畫研究員/林雅雯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稿源:2012/09/27 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奕先

 

圖:

日期:20121005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