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推動

臺北市「便民服務雲」獲金質獎

為方便民眾,北市府推出「台北便民服務雲」計畫,不僅整合申請、陳情、爭議申訴及市容查報等服務項目,還和台東縣及三離島跨縣市合作,讓居住在台北的離島偏鄉民眾,可以就近到北市服務櫃檯辦理戶政、地政,稅務等多達九十七項業務。

「超便民」的服務,讓台北便民服務雲獲一○三年資訊月公共服務類創新金質獎,也是唯一獲得金質獎肯定的政府機關。

北市府資訊局長詹德存表示,台北便民服務雲主要提供市民單一服務窗口,進行跨機關服務。不僅整合各類服務項目,還提供跨區代辦,跨區代收的服務,讓民眾不用大老遠東奔西跑,只為申請戶籍謄本、土地建物登記等文件。

台北便民服務雲透過雲端技術,除臨櫃辦理外,網站、手機、電腦、一九九九市民熱線、有線電視MOD等各項實體及虛擬服務通路上,都提供一致性、優質化的案件受理及進度查詢服務,提升服務效率,也落實服務品質。

特別的是,透過這計畫讓戶籍原本設在台東、金門、連江及澎湖縣等四縣市的民眾,直接到戶政、地政事務所、地政局及稅捐稽徵處的服務櫃檯,辦理戶口名簿請領、出生登記等戶政、地政、稅務業務,不用再回戶籍地辦理,台北市民同樣也可在上述四縣市辦理相關業務。

也因跨縣市合作的便利,這計畫參加「一○三年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選拔活動,從四百多項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創新金質獎」的殊榮。

詹德存說,未來還會持續擴大與新竹、屏東、花蓮等全國各縣市合作,除方便民眾進行線上案件進度查詢外,也可辦理代收及案件補正書證,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出處:自由時報

 

圖:

日期:20141212

分類:發展推動

地區:台北市

相關文章